這一系列的文章,大多是下班時反思,一些在嬰兒室裡頭發生的事,我自己也還沒有生孩子,所以能提供的經驗不多,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希望提供給需要的父母們。
Ps.新生兒是指滿月以內的寶寶唷!每個階段的寶寶需求跟照顧方式不太一樣,希望幫助新手爸媽們先順利渡過第一關。


有天上安撫課,聽到一個問題,覺得很有趣。一位開始上課就低頭不停抄筆記的媽媽,終於在課堂結束時抬頭了。

「請問……最多可以讓寶寶哭多久?」

「這是個很棒的問題,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妳在意這個問題?」

「我有聽過寶寶哭不可以馬上處理,要一陣子再處理,比較容易學會忍耐,但也聽過如果哭太久,腦部會有不可逆的損傷,想知道到底哭多久比較適合?」

「我想很多媽媽都有這樣的疑問,但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想問問各位媽媽,妳們都有叫便當的經驗嗎?」

硬背任何一種育嬰方式,都很容易在照顧時感到不安,不確定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在「軌道」上,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一種育嬰方式能夠完全適合妳和妳的寶寶。我想,用等便當來的心情來同理寶寶,大概是最容易了解的,畢竟長大後的我們,沒有太多需要依賴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機會,這裡暫時以便當店來舉例需求與安撫,但不是表示寶寶只有飢餓的需求唷。

妳的便當訂到了嗎?

回想上班時和同事一起訂便當的經驗,點餐本傳來傳去,妳肚子很餓(飢餓),沒有人想決定(無助),於是妳快速指定了一間,好不容易要開始點餐時,B同事說前天吃過了,想換一間。妳心裡開始有個很暗的聲音(焦慮),終於讓所有人寫完餐點後,打了3通電話發現便當店沒有開(憤怒+失望),最後還是訂回原本的便當店,等待便當送來(忍耐),好不容易送來了以後,發現所有人的便當都有訂到,唯獨自己的沒有送到(絕望+不信任)。

這感覺,妳曾經經歷過嗎?一週一次?還是一年一次?

對寶寶來說,這種不知道有沒有叫到便當的心情,一天之中會發生數十次,持續數個月,在讓寶寶學會忍耐之前,在沒有感覺到任何安撫的情況下,他將會先經歷到無助、焦慮、憤怒、失望、絕望與不信任。直到他發現「成功訂便當」的訊號,例如:每次聽到媽媽的聲音以後,沒多久就會有舒服的感覺,未來不安時聽到媽媽的聲音,就可以冷靜等待一下下。

成為一間夠安心的便當店吧

每個寶寶發現的速度不一樣,發現的點也不一樣(聞到媽媽味道、看到奶瓶、被抱起來),雖然沒辦法確定,妳的寶寶什麼時候會從妳的回應裡找到線索(知道訂到便當了),但可以確定的是,持續穩定的給予回應,能早點幫助寶寶了解(發現)世界是安全可預期的,也會塑造他未來看待和回應世界的方式。

如果妳沒辦法馬上處理寶寶的需求,不要不讀不回,至少可以給一些聲音回應,或是給予安撫實戰篇的技巧,如果妳有很多時間可以擁抱寶寶,家人也不會干預妳的話,擁抱是最直接的安撫方式。

 

如果妳的寶寶很容易找到線索,那就不需要過多的安撫與擔憂。

如果妳的寶寶看起來還沒有搞懂妳的回應,就持續穩定的給予線索。

每一段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都是慢慢建立起來的,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在那之前妳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成為一間夠安心的便當店吧(笑)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