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要讓寶寶戒尿布?根據國外統計,約有10%的孩子會在三歲前成功戒除尿布。台灣的兒童健康手冊裡建議應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開始,而美國兒科醫學會則建議不要太早訓練寶寶上廁所。其實,這都只是一個參考值而已唷!等寶寶的生理與心理都成熟時,才是最好的訓練時機。

所謂的生理成熟是指已經會走路、會穿脫褲子、可以穩坐在馬桶上了。此時,孩子多半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感覺,而肛門括約肌也已發育成熟,就能開始慢慢訓練寶寶如廁囉。來看看訓練小技巧:

1. 讓孩子自行挑選小馬桶或便盆椅的造型、圖案及顏色,購買時也先讓孩子坐坐看,看高度是否剛好。

2. 小馬桶或便盆椅要放在孩子熟悉的地方,像是遊戲區、臥室等。

3. 不要一下用小馬桶訓練,一下換便盆椅,固定一種較好,避免孩子混淆而無所適從。

4. 平常讓孩子穿著穿脫方便的褲子,像是鬆緊帶設計的,方便孩子如廁。

5. 爸媽可多觀察孩子尿尿和便便的時間,選擇在某個時間點固定讓他坐上小馬桶,培養準時如廁的習慣。

6. 當孩子已懂得表達自己的感覺時,可先和孩子溝通好「表達要去上廁所」的語言,像是:「要去嗯嗯嗎?」「還是要噓噓?」

7. 讓訓練的過程輕鬆、沒壓力,可先讓孩子在便盆椅或小馬桶上看書、玩玩具,讓他覺得上廁所是很輕鬆的,而不是逼著他去做。也可以放孩子喜歡聽的音樂,讓孩子覺得愉快、自在,以減低訓練過程中的壓力。

8.訓練一段時間後,爸媽可試著鼓勵孩子脫掉褲子坐在小馬桶或便盆椅上,並對孩子建立「尿布濕時,要趕快脫掉褲子坐上便盆椅」的觀念。不要馬上幫孩子處理尿布上的排泄物,這樣孩子才能知道小馬桶或便盆椅的用途唷!

 

提醒爸媽們若寶寶戒尿布時出現憋尿、害怕馬桶等行為,可能就表示他還沒準備好要戒尿布。爸媽不妨順其自然,並適時給予寶貝獎勵,代替責罵,這樣孩子就會更願意嘗試囉!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 Wendy、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