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每日的排便次數並不一定,依據個人體質、消化速度還有每日的喝奶量而略有增減。在寶寶喝母奶要轉為配方奶,或是4-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這兩個期間,由於飲食的改變,再加上有時水分或纖維攝取不夠,就很容易出現便秘的情形。我們可根據以下兩點,判斷寶寶是否有便秘:
1. 看寶寶是否有不尋常的排便頻率
2. 排出的大便是否乾硬

要解決寶寶便秘的問題,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建議可藉由掌握NEW原則來解決:

一、營養 (Nutrition)
很多寶寶便秘的狀況都可以透過飲食調整來改善,飲食調整又根據寶寶不同的飲食階段可再分為:
哺乳階段
母乳寶寶:原則上哺餵母乳的寶寶,很少發生便秘所導致的不適。雖然有時候很多天才解一次大便,只要寶寶沒有腹脹,進食情況良好,大便也不硬,就不必太過擔心。建議持續哺餵母乳,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可透過副食品來改善。
配方奶寶寶:喝配方奶的寶寶,建議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的配方奶,來降低寶寶因無法消化大分子牛奶蛋白而便秘的機率。此外,研究顯示,益菌生可作為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因此添加益菌生(寡醣)的配方奶粉可以幫助調整腸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另外,選擇不含植物性棕櫚油或酪蛋白的產品,也會讓寶寶便便比較柔軟。

副食品階段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接觸副食品,透過攝取富含纖維的副食品也可以幫助改善硬便或便秘的狀況,例如:黑棗汁、桃子泥、熟香蕉泥等。

二、運動 (Exercise)
日常生活中,爸媽可以適度地幫自家寶寶進行順時針腹部按摩,或是做簡單的運動(例如:倒踩腳踏車……等),幫助新生兒腸胃道蠕動,有助硬便或便秘問題的改善。

三、水分 (Water)
六個月前的嬰兒,不論母乳的寶寶或配方奶的寶寶,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但是提醒爸爸媽媽應該注意配方奶粉的沖泡,要依照產品罐身上標準的沖泡濃度,有時沖泡得過稀,也容易造成硬便的狀況。六個月以後的寶寶,則可以透過適度地補充水分,來改善便秘的狀況。

若真的碰到了嚴重的狀況時,千萬不要嘗試偏方,務必要去諮詢專業的醫師!找到原因,才能緩解不適,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Wendy、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