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疾病,當孩子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時,通常會有以下症狀:

  1. 紅色發癢的疹子。
  2. 皮膚總是乾燥、粗糙、容易敏感。
  3. 抓破皮時,會分泌一些液體,整片皮膚會變紅、結痂,顏色也會因色素沈澱而變深。
  4. 發作的位置,嬰幼兒時期多出現在膝蓋、手肘、臉頰,通常會從臉頰開始。隨著年紀增加,較會出現在身體的彎折處,例如手腕、手肘、膝蓋或腳踝。

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遺傳

跟遺傳有關係,但並非絕對。假如家人有異位性體質,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寳寳也較容易得到這種體質。

二、環境

若家中環境沒有固定清潔,太潮濕或太多毛屑,會讓寶寶接觸許多過敏原,如灰塵、塵蟎、黴菌,皮膚經刺激後,也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

三、飲食

寶寶若吃較多海鮮類(如蝦、螃蟹)、堅果類(如花生、核桃、腰果)食物,均容易誘發過敏性皮膚炎。此外,哺餵母乳的媽媽若有吃上述食物,也容易讓寶寶得到這種過敏體質。

四、其他

天氣炎熱時,汗液多的地方會相互摩擦,皮膚經刺激後容易發炎;冬天時,皮膚若變得乾燥缺水,也容易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

異位性體質變化多端,總讓很多新手爸媽傷透腦筋!有了這些小常識後,就知道如何為寳寳的皮膚把關了。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Wendy、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