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心裡既緊張又期待。隨著寶寶在胎中逐漸成長,媽咪的身體也會伴隨一些不適感。今天就教孕媽咪們如何緩解不適的症狀,讓妳沉浸在更多的懷孕喜悅中喔!
一、噁心、嘔吐

懷孕初期,大多數孕婦會感到噁心、嘔吐,若嚴重嘔吐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建議媽咪們可以少量多餐,減少空腹感,最好每兩小時吃點東西,可補充像是蘇打餅乾、饅頭或麵包等較乾的食物,也要避免邊吃邊喝湯喔。此外,避免吸入刺激性味道,如油煙、魚腥味等,也很有幫助喔!

二、胃灼熱感

在懷孕初期容易發生。媽咪們不妨減少吃粗糙、難消化或易發酵的食物;飯後也要避免立刻躺下,睡覺時則可以將頭部抬高。

三、腹痛

懷孕過程中的腹痛,原因相當多種。懷孕早、中期的腹痛大多是腸胃蠕動能力變差,肚子脹氣與排便不順,引發腹痛的現象。這時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充足水分來排除。若腹痛感劇烈且持續發生,就要趕緊就醫檢查囉。

四、腰酸背痛

懷孕中、後期,子宮逐漸變大,因重心往前移壓迫了脊椎,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腰痛。因此,孕媽咪記得平常要維持良好的姿勢,不宜久坐或久站;穿著低跟或平底的鞋子;也可以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多做一些產前運動,舒展筋骨。

五、乳房脹痛

懷孕後,雌激素分泌增加,刺激乳腺腺管發育,乳房會出現腫脹、刺痛感。媽咪們要避免穿著過緊的內衣,以免壓迫乳房。若發熱、發炎、脹奶或疼痛時,可用冰敷舒緩;而在按摩乳房前,則要以熱敷來軟化乳房組織,才有利於展現良好的按摩效果喔。

六、抽筋

懷孕中、後期,由於體內鈣與磷比例不平衡,以及腿部肌肉負擔增加、血液循環較慢等,有些孕媽咪會發生腿部痙攣現象。這時候,媽咪們可以攝取牛奶、小魚干、鈣片等含鈣較多的食物;穿著長襪睡覺,保持腿部溫暖。若不慎抽筋,別忘了!下床時腳跟先著地,或伸直膝關節,將腳板輕輕往上推!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Wendy、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