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有一間很特別的咖啡館,營業時間只在每週六的早上10點到下午4點,「慢」是這家咖啡館的特色,店員有時會送錯咖啡,有時候還會多送一杯。你也許會覺得奇怪,但這裡也被稱作是最暖心的店——「Young咖啡坊」,全台第一家由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提供服務的咖啡館。

 

失智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年輕型失智症,又稱早發性失智症,是指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個案。2017年台灣約有1.2萬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比起老年性失智症所面臨的情境及需求有非常大的不同。患者發病時往往處於人生巔峰,病情卻讓他們漸漸無法勝任工作,甚至無法獨立生活,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更因未滿65歲而無法申請使用老人長期照護體系,家庭更是難以覓得資源。「Young咖啡坊」的成立,主要是為了這些正逢中壯年的患者創造「工作權」,為無法留在原本職場的他們營造歸屬感,也讓民眾有機會與失智者接觸,創造友善社會。

 

世界各地的「失智咖啡廳」

不管年輕型或老年型失智者,這都是高齡化社會將迎來的挑戰之一,這類型的咖啡廳在先進國家已行之有年,英國「記憶咖啡」、荷蘭「阿茲海默咖啡」都吸引很多人參訪,日本在2014年擬定的「橘色計畫」(專為失智症量身打造的政策),也參考英國、荷蘭,目前在全國各鄉鎮市已成立了超過4000家失智症咖啡聽。在台灣除了台灣失智症協會的「Young咖啡坊」,也有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11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顯示了近年來對於失智議題的正視。

 

有愛就不怕遺忘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妳都忘記了,可否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

這是電影《明日的記憶》中的經典台詞,該部電影描述得了早發性失智症的廣告公司業務部長佐伯雅行,與妻子枝實子一起為疾病奮鬥的故事,兩句話,道盡了失智症患者的絕望與希望。目前早發性失智症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病情也比老年型失智症惡化得還快,良好的社會參與有機會讓失智者延緩退化,也能讓長時間處在照顧情境的家屬獲得放鬆紓壓。即使會被遺忘,我們仍舊要繼續去愛、繼續去陪伴。

你喜歡喝咖啡嗎?或是喜歡每杯咖啡背後的故事呢?

 

📍Young咖啡坊

服務時間: 每周六 上午10:00 – 下午4:00
服務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巷4號
預約方式: 臉書搜尋「Young記憶會館」粉絲專頁,採線上預約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1.台灣失智症協會

2.台大醫院衛教資料

3.康健雜誌:「等一個人咖啡館」照護失智的橘色計劃

奶熊工作室 | 整理、撰寫 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