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出得廳堂,入得廚房,這是社會對女人的一種框架,而她卻意外的成為這樣完美女人。你可能無法想像,擁有十幾萬粉絲追蹤的料理美食家Irene,在婚前卻完全不會煮飯,從翻法條的律師生活,轉而成為體悟煮食哲學的料理達人,人生看似大轉彎,卻也有交叉點。

婚後與先生旅居國外的她,她是如何發掘自己的另一面,並同時兼顧育兒和婚姻生活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 在灶腳發現另一個自己 |

這故事從2015年開始,在紐約念完法學院回台的Irene,因愛相隨與先生遠離家鄉到洛杉磯進修,身份也從律師轉為家庭主婦,為了解決三餐而開始下廚,直到有天,她起了想嘗試不同料理的念頭。在先生的鼓勵之下,搜尋網上食譜嘗試做出不同的料理,加上自己喜愛攝影,經常拍照紀錄並上傳到自己的臉書,日積月累的料理美照獲得不少朋友們的好評,於是成立了《Irene的美西灶腳》,這令人會心一笑的粉專名稱,卻從洛杉磯的小廚房而來的靈感。

 

 

 

這個不經意的決定,讓身在外的Irene不止有新生活,更有了新目標。在初期經營時,先從知名的料理網站上投稿食譜開始,以簡單的料理搭配擺盤攝影,讓她的食譜開始引起注意,如今已有十幾萬粉絲。她回顧這一路,有感而發地說:「其實發掘新事物不難,當你願意花時間去找尋的時候,就會慢慢浮現。」想單純紀錄生活點滴的她,透過料理一道道訴說著她的生活,讓人感受這簡單的幸福,也讓遠在台灣的家人知道他們一切都好。

 

| 在交叉處發掘新人生 |

嬌小身軀的Irene在她高中時的志願竟想成為警察,但因為身高不符合才放棄改念法律系,畢業前考量能有彈性生活的方式,於是決定往律師之路前進,卻沒想到人生在此大轉彎。對此,她感概的說,「即使是思考過後的決定,都會隨著進到社會之後,才慢慢發掘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

 

在料理和法律完全不同的兩個領域之下,料理的彈性讓她覺得很有趣,過去在法條中追求公平和準確,但在料理上卻是能依照自己的喜好,而這樣的彈性卻也讓她備感挑戰,單純的食譜分享卻有人持不同意見來抨擊她,例:「哪有人這樣煮」、「這個煮法不正宗」…等,對於當時正熱衷經營粉專的她來說,是一個衝擊、也是一種學習。她體悟到,當粉專擁有幾萬粉絲時,其實不必去在意那少數負面的評論,反而更讓她學習有勇氣去面對和接納不同的聲音。

 

一路走來或許曾因評論而感到挫折,但令她感到欣慰的是粉絲的鼓勵和支持,讓她可以再度鼓起勇氣繼續往前,不是為了賺取收入,而是從興趣轉變成給自己的小任務,在廣大業配文充斥之下,要如何讓內容增值而非隨波逐流,更是她認為需要努力的部份,對於一個全職家庭主婦來說,著實讓人佩服她的毅力和熱情。

 

| 堅持下去讓夢想升級 |

努力經營的粉專終有嶄露頭角的一天,從網路媒體到紙本媒體,對Irene來說像是一劑強心針,在網路媒體當道的世代,實體書雖遠不及網路,但Irene笑著說:「能在國家圖書館存留一本自己的著作,也挺不錯的吧!」於是,她的人生成功解鎖出版第一本書《1鍋3步驟 日日料理最簡單的美味提案》後,隔兩年出版《幸福小鍋食堂》,正往第三本著作邁進。她認為,透過著作不止能讓讀者更認識她,在預備書中的內容、編排、和圖片的過程,更幫助她在經營粉專時更聚焦重點,貼近粉絲的需要。

 

 

對於免費的網路資訊和付費媒體之間的競爭力,以及時下流行的健康飲食所延伸出的眾多料理書當中,要如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她認為,只要鎖定一個目標族群讀者,就能達到出版料理書的目的,例如:在發行第一本書的時候,她是以主婦的身份,用簡單的料理來滿足工作忙碌也能健康飲食的角度出發,貼近單身族群、小家庭的需要;到第二本書時,已變成媽媽的身份,擅用鍋具來完成健康、營養的小鍋料理,減低料理的時間與耗費的精神,把更多精力用來照顧寶寶,因著出發點的不同,自然能滿足在同樣身份之下料理的需求。

 

在新書幸福小鍋食堂》中有許多幸福菜單,對她來說「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呢?她分享:「能在有限的時間完成一道簡單美味的佳餚,這就是幸福!」當了全職媽媽之後,要擠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很不容易,如何在零碎的時間裡滿足自己,這就是幸福的堆積。

 

| 為母的她不得不強 |

在孩子還沒有出生時,Irene認為,孩子是來加入這個家庭的,而非大人去配合孩子,而這樣的想法在孩子出生後才發現,並非想像中的容易。光是處理孩子的三餐,為了讓她吃的均衡和健康這件事就夠耗掉大半精力。為保食物的新鮮,每天早上要採買三餐需要的食材外送到家裡,以及料理所需的工具,在料理的過程中,同步拍攝影片,把孩子哄午睡後,再來將拍攝好的影片做後製,將時間運用的淋漓盡致。而在書中的照片皆是由她親手料理和拍攝,在完成70道食譜後才能發現,事前的規劃相當費工。

 

 

自認在料理上還算用心的Irene,她的女兒卻不見得會買單,號稱三口組小姐(註.吃飯只吃三口就不吃故此匿稱),她翻遍各大網路育兒文章、嘗試兒童專家教導的飲食技巧,但在三口組小組的身上就是不適用。宛如一名小小美食家的她,若品嚐到喜歡的食物,也會給予評價,所以當粉專上寫的內容特別豐富生動,Irene笑說:「就是三口組小姐買單啦!」。

 

單身時的她,是個照表操課、按計劃完成的人,但在育兒路上卻是相反,讓Irene常有挫敗的感覺。有句俗話說:「五隻手指頭伸出來都不一樣長,孩子怎麼可能會長的一樣」讓她慢慢釋懷,也許孩子氣質和別人不同,更體會到育兒比料理的彈性更大,讓她在面對生活時,從挫折轉變為力量,學習處之泰然,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媽媽是當局者迷,所以在面對人生第一次的育兒之路,常會有各方給予不同的意見和看法,其實無形之中帶給媽媽壓力,更無法解決當下的困境,鼓勵大家要更能同理心,學習站在別人的角度,就不會任意武斷的對別人,給予最實際的安慰和鼓勵。

 

| 聰明育兒造就神隊友 |

在先生修完學分後,兩人決定一同到北京工作和生活,也開始有了想要小孩的念頭,於是在婚後七年有了三口組小姐。之後因先生工作的緣故,再從北京搬到上海,對她們來說,在異地生活加上有了孩子之後挑戰更大。面對不熟悉的環境,她選擇盡量出門,可以加速適應環境,找回自己生活的步調。在育兒方面,特別是孩子生病時,對她來說是一大關卡,會疑慮藥物的成份等,好在有周遭的台灣媽媽們,提供一些較安心的資訊。

 

 

在教養方面,和先生也常會有意見相佐的時候,通常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較長的是媽媽,許多時候情緒較容易有滿溢的狀態,首要就是心情調適,也因為兩人都是學法律的,用溝通來協調,為了在孩子面前有好的示範,在溝通時會特別注意說話方式。另外,雖先生工作忙碌,但他仍會在休假時一起照顧孩子,對此Irene也和我們分享,只要把育兒的方式明確的傳達清楚,爸爸就能成為神隊友。她明白有些媽媽會擔心爸爸不清楚孩子的狀況而在旁叮嚀,往往會造成爸爸覺得不被信任而失去育兒的信心。她說:「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把家庭和孩子照顧好。」鼓勵媽媽盡量讓爸爸去照顧孩子,另一方面也要引導孩子去找爸爸,建立一個”共同育兒”的環境。

 

| 斜槓媽咪想對妳說 |

身為新手媽媽的她也曾懷念過去單身時的自在,可能會產生自我懷疑和負面的情緒。

她說:「在育兒的路上就像摸黑走路,想像著自己與孩子未來的生活模樣,一切的不確定,對於母親本身自然有點壓力,而這樣的壓力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每個母親之間對於育兒過程中,共同分享的心情。

 

妳想兼顧孩子但又想追求不一樣人生嗎? 讓Irene來告訴妳吧!

 

首先,尋求平衡是很重要的,這裡說的平衡是「心情」上,而非物理「時間」上的平衡。育兒與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間,總是互相拉扯,現實是,照顧孩子的時候,想要抽出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但卻又難免掛心孩子,有時也可能產生對孩子感到抱歉的心情。這樣的情緒很正常,必須接受的事實是,兩者不能都要做的完美,「都做七十分」就好,是我給自己的一個平衡,那育兒與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能同時做到。她也坦言其實不容易,完美主義的她,時不時陷入「不夠」完美的自我懷疑裡,當心理失去平衡的時候,兩件事情都會進行得不順利。所以她常提醒有模範生性格的自己,七十分就好,不需要當個完美的媽媽,懂得照顧自己就能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

 

第二,學會尋求支援。被教育獨立完成自己的事情,是這個世代共同的概念。但是她認為在育兒的過程中,尋求支援才能讓媽媽有喘息的空間,無論是適時放手給先生、家人去獨立照顧小孩,或者是透過家事支援的方式,一週有一小段時間能真正屬於自己,才能讓媽媽們在育兒的路上更有餘裕,也更有能量照顧家庭。

 

最後,自制力與堅持也是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不二法門。這可能會讓媽媽們感覺更疲累,除了育兒還要擠出時間不追劇、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過,透過Irene過往的家庭教育以及生命經驗,她認為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樣子學著長大、學著成為一個大人,那麼有自制力以及堅持的父母,讓孩子耳孺目染了解面對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必須勇敢面對、努力追求。

 

 

經歷過生產這個過程之後,媽媽在心態和行為上都變勇敢了!

許多時候那不得不去面對的狀況,反倒造就媽媽的勇敢。

鼓勵媽媽們,更要勇敢做自己、愛自己哦~

 

 

 

 

>>

陳秭璇  Irene

來自台灣,家鄉宜蘭,在台中長大,上台北念書工作

曾經在紐約念書生活,也住過洛杉磯,目前與先生孩子在上海定居

以前是一名律師,現在是全職媽媽,從洛杉磯開始我的臉書專頁

經歷了到處搬家、生子,相信生活中還有更多美好的事物正持續發生

 

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官網 | Youtube

著作 | 《1鍋3步驟 日日料理最簡單的美味提案》

           《幸福小鍋食堂》

 

 

 

 

圖片來源:Irene提供/粉絲專頁

奶熊工作室 | 採訪 編排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