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國小一年級、國中七年級、高中一年級的孩子將全面適用新課綱,使用新教材上課。面對台灣教育史上的重大改革,你是不是還覺得惶惶不安?素養導向是什麼?課綱主要到底又改了什麼呢?來快速複習一下吧!

什麼叫素養導向

新課綱的核心強調「素養導向」,其實承續了舊課綱所標舉的「能力導向」教學設計。素養包含了知識、技能、態度,在知識快速變遷的時代,學校教育不能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應該更重視孩子如何將所學應用於生活情境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盟(EU)等均大力推動終身學習,十分重視以「素養」(Competencies)為核心的教育革新,所以「適性適才」、「終身學習」是這次新課綱最主要的願景,許多教材也朝著生活化、跨領域編寫。

課綱改了什麼

為了朝這個願景前景,主要的更改在課程規劃部分,國中新增「科技領域」;另外學校「彈性學習節數」改為「彈性學習課程」,彈性課程將不再是主考科目的外加節數,學校須以各校特色規劃出彈性課程,讓學生適性選課

成就每一個孩子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一次受訪中曾表示:「當孩子發現自己找到了所喜歡的事情,那個學習熱情將是他一輩子源源不絕的動力,完全不需要有人逼著學習。」相信很多爸爸媽媽是經歷過聯考年代的,如今我們已不能再用以前的知識架構來教現在的孩子,陪著孩子找自己、學習當孩子的伯樂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1.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教育部發布版)

2.親子天下課綱專區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