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平均生長發育歷程

寶寶出生後四個月,體重大約會是出生時的兩倍,至週歲大約三倍;而大腦發育,則是從胎兒到滿三歲時發展特別快速,所以這個時期需要特別注意均衡飲食。飲食部分,根據臺灣嬰幼兒體位與營養狀況之探討(吳佩芯,2012),台灣的寶寶們葉酸、鐵、鋅等有不足的狀況,而這些再蔬菜水果當中可以攝取的到。

 

寶寶食譜的循序漸進

寶寶出生後4-6月,以乳品為營養來源,母乳、嬰兒配方食品等都能夠滿足需求,需特別注意的是:嬰兒配方食品是經過特別調整,符合寶寶營養需求,成分與一般牛奶不同,一般販售給成人的奶粉並不適合一歲以前的寶寶。

4-6月後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避免營養不良。這時候開始訓練寶寶咀嚼、吞嚥、接受多樣性的食物。而且,副食品應該以新鮮、天然的食物為主,讓孩子學習並享受各種食物,養成不挑食的良好飲食習慣。

在添加副食品時,盡量以泥狀、半固體等型態,並且由少量開始(12茶尺),並以3-5日為單位換新的副食品,再逐漸增加份量(吳佩芯,2012),避免寶寶適應不良,或是發生過敏反應時卻不知是哪種食物造成。等到一歲多後可以以多樣且均衡的固體食物為主。6個月至2歲,是寶寶學習進食固體食物的過渡期,從乳品為主逐漸進展到均衡多樣化的飲食(臺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嬰兒哺育建議」,2016)。

 

需特別注意的飲食

除了引起過敏的食物,飲品的選擇應該以白開水為主,不應餵食含糖飲料,尤其蜂蜜水。一歲以下的寶寶不可以餵食蜂蜜水,因為蜂蜜中具有肉毒桿菌包子,寶寶在免疫系統及腸道都尚未發展完全之際,貿然餵食可能會造成寶寶中毒。且在一般的情況下,寶寶攝取的乳品就含有大量水份,並不需要特別攝取水份。

 

寶寶營養所需大不同

根據年齡不同,所需要的營養也不同。以下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嬰兒期營養手冊所列舉的營養條件,各位家長們可以參考唷!

圖/嬰兒期營養手冊

雖然有寶寶的營養標準,但這個是以平均值來計算,如果太過追求可能本末倒置,最好的方法還是根據每個獨一無二的寶寶,觀察他們需求來進行,才能養出健康寶寶哦!

 

 

參考資料:寶寶營養手冊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