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爸媽會在嬰幼兒長牙階段不舒服、或遭到蚊蟲叮咬哭鬧時,幫寶寶塗抹含有局部麻醉、鎮靜效果的「苯若卡因」(benzocaine)成分藥物,以安撫寶寶情緒,使之較舒服一些。

不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5月已公告,該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屬局部麻醉劑,小孩不適用

「苯若卡因」是普通局部麻醉劑,常用於鎮靜止痛藥品,1971年就核准用於胃藥、胃潰瘍、腸胃炎、成人用口內膏等多種藥品,應用範圍十分廣泛。

不過,藥品敏感度強,而且對大人有效的藥不一定適用於小孩,小孩可能因肝功能未發展完成,使代謝無法完全發揮而產生毒性。

 

恐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 使身體缺氧

該藥副作用強,美國等地也早已發布相關成分藥品可能引起罕見、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使身體缺氧而產生危害,故美國已於去年明令禁止「苯若卡因」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藥品。

台灣則從來沒有核准「苯若卡因」止痛藥物用於嬰幼兒,儘管國內目前未有受害案例,2012年食藥署也要求「苯若卡因」成分藥品加註「除非在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及監督下,該類藥品勿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的標示。

近期由於國外陸續傳出有幼兒因使用「苯若卡因」口內膏,導致罹患「變性血紅素血症」,且為了避免一些家長可能在孩子生病哭鬧等情況下,將自己的用藥給小朋友使用,所以食藥署進一步評估後,決議修訂成「禁止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並要求廠商標註於藥品禁忌上」,管制強度更高。

 

 

一般民眾不容易買到「苯若卡因」成分的藥品,大都是診所、醫院或牙醫使用,目前也有其他替代藥物可使用,爸媽可不用擔心。

食藥署也提醒大家,若用藥期間出現皮膚、嘴唇及甲床顏色蒼白、呼吸急促、意識混亂、頭痛、頭暈、心跳加速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喔!

 

 

 

 

資料來源:

  1. 中時電子報
  2. 自由時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