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臟病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異常,約每1000個新生兒有6到10個患有此病。心室中膈缺損發生原因與其他先天性心臟病一樣,大部份仍是原因不明。可能由胚胎發育大約可得知在懷孕第2週到第8週間,若是胎兒遭到傷害,即容易發生先天性心臟病。

而目前確定會造成新生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包括:懷孕初期母親感染德國麻疹,或服用一些成藥,酗酒或營養不良,以及染色體異常(如蒙古型痴呆症)等。至於是否遺傳只佔一部份,若家中成員有人患先天性心臟病,則下一胎可能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為普通人的3到5倍。

 

心室中膈缺損的程度

所謂心臟破洞表示心室中膈缺損,一般需經由心臟超音波來診斷,由醫師來判斷位置及大小。

若是破洞小的話,大部份出生後,常藉由例行健康檢查或感冒看醫生時,意外被發現有雜音,而小孩大部份跟正常的孩童一樣。

若中等以上或大的洞,由於左心室的血液,部份由破洞又流到右心室、肺動脈,而造成肺部充血、心臟負擔增加,小孩會發生呼吸急促、心跳增快、心臟擴大、胸骨突起,以及肝脾腫大的症狀,產生容易流汗、瘦小、體重增加緩慢,以及容易反覆感染肺炎的狀況;於嬰兒時期,可能造成食慾差、容易溢奶等。嚴重時,肺部因充血厲害,甚至會造成不可逆肺高血壓,小孩哭時或稍為運動就會喘、嘴唇發紫,那時想要開刀,為時已晚。

 

 

該如何治療

以目前的醫學,仍無法完全預防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但是孕婦懷孕早期若能儘量避免感染、亂服成藥、酗酒、營養不良,並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必能減少風險並能早期診斷。

 

雖然有些心室中膈缺損會自己癒合,但有些會發生主動脈閉鎖不全,甚至發生不可逆的肺高壓,屆時想手術也難,所以,建議小孩若被發現有心雜音,應帶給小兒心臟專科醫師診斷。若為心室中膈缺損,醫師可為小孩估計破洞的大小、位置、心臟狀況及肺動脈壓力是否有增高的趨向,來決定繼續觀察或需要藥物治療心衰竭,甚至安排心導管檢查,進一步鑑定或接受開刀矯正。

 

提醒爸媽切勿自做主張,認為小孩外觀正常、活潑、運動量正常,應該不會有問題,或者認為小孩太小抵抗力弱,無法接受手術等錯誤觀念而延誤治療。目前醫學發達,心室中膈缺損的手術,成功率高達95%以上。緃使嬰幼兒合併嚴重心臟衰竭現象,先接受肺動脈綁緊手術減少心衰竭現象,等小孩平安長大一些,再做第二次完全矯正手術,成功率亦相當高。

針對小破洞的心室中膈缺損的孩童,應視同正常孩童,不需要限制運動量,但切記拔牙或小手術時,應事先給予抗生素,以預防細菌性心內膜炎。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小兒心臟科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