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後,會需要準備新生兒的奶粉,但市面上奶粉百百種,該如何挑選呢?

有水解跟無乳糖奶粉等,搞不清楚這兩種奶粉的差別嗎?跟著奶熊一同來瞭解吧!

 

 

什麼是水解奶粉?

水解奶粉又被稱為低敏奶粉,採用先進的水解蛋白技術,將完整的大分子蛋白切碎,在胃中形成更軟、更容易吸收的凝乳,更容易被寶寶脆弱的腸胃吸收,也更容易消化,有助於緩解寶寶各種消化不適的問題,適合腸道還沒有發育完全的0-12個月大的寶寶。

 

什麼又是無乳糖奶粉?

無乳糖牛奶在製乳過程中添加少量的乳糖酶,利用化學反應改變乳糖的化學成分,轉換成消化系統可以輕易分解的分子:葡萄糖和半乳糖。

乳糖在腸道吸收,必須靠一種叫做「乳糖酵素」(又稱為「乳醣酶」)的先行分解。但有些人先天因腸道缺乏此種酵素,所以不適合喝牛奶,一喝就拉,無乳糖奶粉就是為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改善而生,讓身體就無需製造乳糖酶,就能消化無乳糖牛奶,達到吸收養分的功效。

 

 

該如何挑選合適的奶粉?

水解蛋白奶粉是給有過敏症狀的寶寶喝的。所以,首先需了解你家寶寶是否有出現過敏症狀,皮膚方面可能是蕁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有無眼睛或鼻子癢等,或是出現呼吸急促、氣喘等呼吸道症狀,在腸胃道方面可能會出現嘔吐、肚子痛、拉肚子或是便秘的情況,需觀察並記錄寶寶的症狀,再提供給醫生評估。

 

如同上述提到的,無乳糖奶粉是針對乳糖不耐症的寶寶設計的,乳糖不耐症的症狀主要是腹痛、脹氣跟腹瀉,有些可能是先天就有,也有可能是後天造成暫時性的乳糖不耐症。先天引起的通常出生不久就應該出現症狀被發現,幾乎不會等到幾個月之後才被診斷。如果寶寶被懷疑是乳糖不耐症,不管是永久或是暫時性的,都可以改喝無乳糖奶粉。

 

臨床上,寶寶如果喝奶會拉肚子或是絞痛,有時會分不清到底是對奶粉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有些醫師會建議你換成無乳糖(或是低適乳糖)的水解蛋白奶粉,這樣症狀通常都可以改善。但提醒爸媽切勿自行評估,並隨意為寶寶換奶粉喔!這樣可能會造成寶寶的腸胃適應不良,建議還是依照醫師的叮嚀為佳。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Yahoo新聞-水解奶粉VS無乳糖奶粉 寶寶喝哪個好?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