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孩子的乳牙長得漂亮又整齊,但換了恆牙後,上顎門牙牙縫卻過大,形成「露財縫」,這是正常的嗎?許多爸媽都有這樣的疑問,一起來看看正解吧!

 

 

恆、乳牙交替,只是一個過渡時期

兒童自6~12歲左右處於乳牙和恆牙的交替期,一般乳牙顏色偏白,且短小、排列整齊;而恆牙的大小是乳牙的1.5倍,且顏色偏黃,剛開始換牙時,新牙會變得又大又黃。

此階段因牙齒缺落不齊、大小不一,形成所謂的「露財縫」,看起來較不美觀,為「醜小鴨時期」,這是普遍及正常的現象,通常會逐漸改善,爸媽們無需太擔心!但是若混合齒列後期的上顎門牙間縫隙仍超過3公釐,可能是多生牙或不良口腔習慣等所致,建議及早就醫矯治

 

 

換牙後期門牙縫超過3公釐  留心4個警訊

牙醫師表示,一般來說,上顎側門牙與犬齒換牙萌出以後,會自然地把正中門牙往中線擠,漏財的門牙牙縫就會漸漸閉合起來。但若是過了混合齒列後期,上顎門牙間還有超過3公釐以上的明顯縫隙,就表示可能存在異常的問題,需要找醫師檢查,才能找到適當矯治的方法。

可能出現的異常問題,包括:

1.兩顆門牙中間有多生牙或牙瘤,需拍攝X光片來確認。若確實有多生牙或牙瘤,必須以手術移除,門牙縫隙才有機會自然地閉合。

2.上唇繫帶過長或肥大,造成門牙縫隙無法閉合,經診斷確認後可藉由手術來切除過長或肥大的唇繫帶,再加上矯正方式關閉門牙縫。

3.牙齒與牙弓大小不一致,需要進一步評估與矯正。

4.長期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吸手指、不正確的吞嚥方式、咬下唇等造成前牙的開咬(上下門牙咬緊時出現縫隙),這些不良習慣需先戒除後,再加以評估。

 

 

 

 

資料來源:

  1. 華人健康網
  2. 康健雜誌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