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便秘是許多孕媽咪擔心的問題,輕微排便不順,嚴重則長期便秘,不僅會造成腹脹、腹痛等不適,更可能合併痔瘡的產生,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還可能影響到懷孕,誘發早產!所以孕期便秘絕對不可以輕忽唷!

一起來看看孕婦便秘的成因,以及有哪些緩解方式~

 

怎麼樣才叫便秘?

便秘一般是指大便困難、排便次數少或是大便太硬、太乾等情況。 多久排便一 次才算正常?在醫學上並無一定的規範,但從流行病學來看,若一週內大便少於3次,或連續3天都沒有排便,就可算是便秘。但有些人可能3、4天才排便一次,但排便時不困難,排便量足夠,糞便也不太硬,這就不算是便秘。

 

 

孕期便秘的原因

◽孕期荷爾蒙變化

懷孕時黃體素濃度會上升,而黃體素會讓腸道的平滑肌鬆弛,讓腸子蠕動速度變慢;糞便一旦在腸道中時間變長,大腸會把糞便的水分吸乾,導致糞便變硬,造成排便時疼痛。

 

◽服用大量鐵劑

很多孕媽咪會服用鐵劑,但在懷孕前期及中期,所需要的鐵質量其實不多,依靠母體的供給即可。孕中期以前,媽咪若補充大量鐵質,因胎兒還用不到,多餘的鐵質會和食物結合成為沉澱物,就會出現孕期便秘的狀況。

 

◽飲食習慣

平日攝取的蔬果量偏少,體內纖維量不足,或水分攝取不足,也可能導致便秘。

 

 
孕前有便秘體質,孕期更要小心

孕前有習慣性便秘的女性,懷孕之後,便秘的情況通常會加重;最嚴重時,可能在用力解便時讓腹腔用力過度,發生早期破水的狀況。如果便秘的狀況沒有改善,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直腸的靜脈曲張,進而引發「痔瘡」。

「痔瘡」是由於肛門內外的血管腫脹(靜脈曲張),若發生在肛門口稱為“外痔”;發生在腸內壁則稱為“內痔“;內外痔同時都有,稱為”混合痔“。

孕媽咪若有痔瘡問題,必要時可由婦產科醫師轉介至直腸外科接受檢查及治療。

 

如何緩解孕期便秘

1. 及時補充水分:建議孕媽咪必須及時補充足夠水分,每天應攝取2000~2500c.c的液體,且為了避免肚子受涼,飲用溫水為佳。

2. 搭配體質,攝取含纖維食物:宜多攝取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熱性體質孕婦可多食用涼性蔬果,如:海帶、絲瓜、綠豆;寒性體質則可食溫熱水果,如:金黃奇異果、紅棗、櫻桃。

3. 規律運動:可加強腸胃的蠕動,散步、瑜珈都是不錯的選擇。

4. 軟便劑或消脹氣的藥物:針對便秘的孕媽咪,若真的很不舒服,通常以保守性治療為主,可諮詢醫生後,選擇適宜的藥物酌量服用。但這類藥物不能長期食用

 

 

資料來源:

  1. 孕學林產後護理之家
  2. 幸孕福助孕中心
  3. 中時電子報
  4. 雲林基督教醫院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