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懷孕時睡左側較好,而睡眠姿勢良好與否,除了會影響孕媽咪的睡眠品質之外,也與胎兒的健康安全有很大的關聯性。

你習慣睡哪邊呢?

 

不同孕期有不同的睡眠影響

隨著肚子裡的寶寶逐漸長大,不同孕期會對媽媽的睡眠產生不同的影響。懷孕到6、7個月時,因為子宮變大會頂到孕婦的腸胃,甚至還會頂到肺部,所以可能會出現胸悶、心悸、胃食道逆流的狀況,進而影響睡眠。

至8個月左右,寶寶長得更大了,由於擠壓到孕媽咪的膀胱,此時容易因頻尿而影響睡眠。若孕媽咪一晚醒過來超過3次以上,就可以稱為有睡眠障礙了。

媽咪如果睡不好,肚子裡的寶寶可能就會長得比較小,所以建議孕媽咪從28週開始,一定要盡量睡得夠、睡得好。

 

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

前陣子曾有報導指出,非洲某國對嬰兒死胎進行研究,並發現其中習慣仰躺的孕婦,其胎兒發生死亡的風險高出5~6倍。

會有「睡姿導致胎兒死亡」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孕婦仰躺或右側躺時,子宮壓迫到下腔靜脈(尤其是懷孕超過16週),導致下半身的靜脈無法順利回流,造成血壓下降、心跳加快,連帶影響到子宮血流循環,使胎盤血流減少,恐引起胎兒缺氧。所以,醫師通常也不建議準媽媽在懷孕中期之後,採取仰躺或右側躺的睡姿。

孕婦採取的睡姿,看似與胎兒死亡率相關,但目前並未完全被證實,且造成胎兒死胎的原因有很多,無法直接論斷孕媽咪採仰躺姿勢一定會造成胎兒死亡

 

到底要睡哪一邊?

許多孕婦堅持一定要左側躺才是對寶寶最好的姿勢,結果常常睡到腰酸背痛,甚至抽筋,主因就是睡眠姿勢不良造成的。

醫師建議,到了懷孕後期可盡量睡左側,但如果睡不習慣也沒有關係,別因為這樣而強迫自己的睡姿,睡不好反而會影響胎兒長大喔~

把握「睡好睡滿最重要」的原則,「舒服的姿勢,就是好的睡眠姿勢」囉!

 

 

 

資料來源:

  1. 台灣好新聞
  2. 蘇怡寧醫師愛碎念 粉專
  3. 媽媽寶寶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