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愛咬指甲,怎麼勸都說不聽……」你家小孩也會咬指甲嗎?這樣真的正常嗎?一起來看看孩子們咬指甲,背後可能的心理因素吧!

 

孩子咬指甲,是正常的嗎?

吸手指、咬指甲,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習慣。在嬰兒時期,把手放在嘴裡是很自然的反射,等過了口腔期(2歲左右),就不該會再有常把手放到嘴裡的行為。

咬指甲的行為通常在3~4歲時開始出現,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增加,到青少年時期達到高峰,接著逐漸減少。

在大多數情況下,咬指甲、吸手指看似只是美觀的問題,但根據最新研究發現,這樣的習慣會讓大量的細菌進入人體,尤其是咬指甲,甚至還有可能造成下頷關節疼痛、牙齒咬合等問題,值得爸媽重視。

 

 

孩子咬指甲的可能原因

孩子為什麼會咬指甲?甚至有時咬得特別頻繁!根據許多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的孩子的確是在有壓力、緊張、焦慮,或低潮時,特別容易養成咬手指的習慣。而無聊的時候、靜態活動或飢餓時,不咬點東西總覺得渾身不對勁,這也是另一個常見的時機點。研究者也發現,通常會咬指甲的人,更小的時候是喜歡吃手指,長大之後則可能轉移為吃口香糖,甚至抽菸。

此外,孩子咬指甲的原因可能還有以下2點:

  1. 活動量不夠多
  2. 感覺統合異常

當然,孩童也可能會從家中遺傳,或透過觀察爸媽或兄弟姊妹,進而學習他們的咬指甲行為。

 

 

如何改善孩子咬指甲?

比起強行制止、打罵策略,爸媽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轉移注意力

使用忽略的方法,鼓勵孩子從事其他活動,例如:雙手操作的遊戲,特別是玩沙、攀爬、組裝積木等。

 

◽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6歲以下的兒童,每天應該要有 1 小時的大肢體活動時間。不妨帶和孩子一起運動,藉由運動抒解壓力,讓大腦一次就放電放個夠。

 

◽給予充分的感覺刺激

可使用「感覺統合觸覺刷」,尤其是刷指尖;或是多做一些精細的操作活動,例如:彈奏樂器、撕貼畫、摳貼圓點點貼紙、有阻力的感覺統合黏土等。

 

◽主動關心孩子的心理需求

多給予孩子被愛和被關懷的情感,並鼓勵孩子多與同伴玩耍,可以從幫孩子找固定友善玩伴開始。

 

◽保持修剪和清潔指甲

鼓勵孩子玩戶外後,要養成洗手的習慣,並提醒指甲間的縫隙也要清洗乾淨。

 

◽讓孩子了解咬指甲的壞處

咬指甲會有哪些健康上的危害,可以適時用圖片讓孩子了解。

 

◽使用替代方法

像是:看電視、坐車或睡覺時,可以戴上手套。若行不通再使用「防咬指甲塗液」,不過這只是暫時的方法,孩子有可能會因此衍生出其他替代情緒的行為。

 

 

 

 

資料來源:

  1. ETtoday健康雲
  2. 天才領袖-王宏哲
  3. 親子天下:黃瑽寧 – 小兒感染科

奶熊工作室|整理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