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季即將來到,爸媽帶孩子們到戶外活動時,務必要小心蟲子出沒!

 

夏季當心戶外蟲蟲危機

日前一名10歲女童於戶外露營,半夜睡覺時,右耳突然疼痛難耐,耳內不斷傳出嗡嗡聲,爸媽用手電筒照,卻不見蚊蟲的蹤影。隔天女童發現右耳已聽不見,便緊急送醫。

經內視鏡檢查,夾出一隻已死掉的昆蟲。女童的右外耳道已充滿黏稠且混濁的分泌物,皮膚也跟著紅腫、糜爛。在局部清潔、塗抹抗生素藥後,女童的聽力在3天後逐漸恢復,一週後才正常。

 

蚊蟲入耳,千萬別用燈光照

耳鼻喉專科醫師李瑞文說,由於昆蟲塞住外耳道,導致耳朵紅腫,除了會使外耳道的通道變小,蚊蟲發出的蜂鳴聲也會影響聽力,若太晚就醫的話,可能會失聰。

若在野外不幸遇到蟲子跑進耳朵,切勿用手指摳挖,也千萬別用燈光照,因為並不知道蚊蟲是否屬於趨光性,一不小心可能刺激蚊蟲、造成驚嚇,反而會讓蟲子跑進耳道更深處。李醫師建議可以滴1~2 c.c.的甘油或一般的油進耳朵;但如果耳膜已經些微受損、破裂,絕對不能滴油,應盡快送醫檢查。

此外,進行戶外活動時應避開雜草叢生的地方,或在睡覺時戴耳塞,即可有效阻隔蚊蟲入耳的風險。

 

 

 

資料來源:

  1. ETtoday健康雲
  2. 三立新聞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