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氣墊遊樂設施相當風行,不論是在百貨公司、校慶、夜市等活動中都非常夯。

但爸媽們知道嗎?氣墊遊戲設備其實著暗藏危機!過去曾發生過不少意外,像是充氣城堡被強風吹翻,孩童被拋到半空中,重重地墜落地面;或是因溜滑梯充氣不足,小孩溜下來後直接撞擊地面,造成骨折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如何讓孩子們安心使用氣墊遊樂設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醒,孩子遊玩前,爸媽不妨進行以下5步驟的檢視,來辨識氣墊遊樂場的安全性。

1.設備有無固定:設備應有6個固定點,並用地樁釘入地面,或使用綁繩及沙包重壓。

2.入口有無防護:設備敞開側皆應舖設防護墊,且防護不可與設備本體脫開。

3.人數有無管控:設備應規定最多使用者人數,並現場管制進入使用的人數。

4.充氣是否足夠:設備充氣需足夠,不可有塌陷情形;幫設備充氣的鼓風機應距離圍牆至少1.2公尺,且須有圍欄防止被破壞,或造成觸電燒燙傷。

5.有無工作人員:現場應至少有1名設備操作員,以及多名服務員在場維護孩童遊戲安全。

 

 

 

 

資料來源:

  1. 蘋果日報新聞
  2.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守護寶貝每一天 粉專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