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被認為是優質的油品,在許多追求健康的民眾餐桌上,更是少不了橄欖油。國外也有業者將榨油過程產生的果渣萃取後,添加在膳食補充品中;但孕婦、嬰幼兒族群可要小心了!其中的成分「羥基酪醇」(Hydroxytyrosol)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孕婦、嬰幼兒不宜食用橄欖果渣食品

衛福部食藥署近期公告了有關油橄欖果實渣萃取物的使用限制及標示,正式開放食品業者使用這項食品原料,但規範「羥基酪醇」含量應在15~40%之內,往後食品更需在包裝上註明「孕婦及嬰幼兒不宜食用」的警語

 

 

攝取過量羥基酪醇,恐造成胚胎體重減輕

油橄欖果實用於製作橄欖油,在製油後有果實殘渣,經熱水萃取、濃縮、殺菌及脫水乾燥等加工步驟,會取得成分羥基酪醇,再製成膳食補充品。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說:「『羥基酪醇』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作用;目前世界各國雖未強制橄欖油渣萃取物的產品須加註警語,但經動物實驗顯示,高劑量食用可能造成胚胎體重減輕建議民眾每日的攝取量不宜超過20毫克。」

 

 

三餐用橄欖油烹煮,羥基酪醇會過量嗎?

至於,經常使用、甚至三餐使用橄欖油的人,每日攝取的「羥基酪醇」會不會超標?其實是不會的,經多道程序處理的橄欖油,其每公升的羥基酪醇含量約100毫克。換言之,一個人一天要喝掉200毫升的橄欖油才會喝進20毫克的羥基酪醇。若是初榨橄欖油更不用擔心,每公升的油僅含有5~10毫克的羥基酪醇,要喝上整整兩瓶才會超標。

不過,即使如此,大家下次購買與食用相關膳食補充品前,還是別忘了要注意含量標示唷!

 

 

 

 

資料來源:

  1. 蘋果日報 新聞
  2. 聯合新聞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