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給孩子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范逸嫻與先生放棄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台創辦農業品牌『源天然』,從栽種到每一項產品的推出,都以愛孩子的角度出發,希望提供同樣為育兒而忙碌的家長一份安心的食品。

本月奶熊主題人物很榮幸邀請到『源天然』的共同創辦人范逸嫻Ashley,與我們分享在創業路上如何從零開始學習和摸索,並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陪伴孩子成長。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吧!

 

田野間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曳著,就像一層層厚實卻柔軟的地毯,覆蓋著台東池上。這裡是花東縱谷海拔最高之地,純淨、無污染的環境,迎著太平洋海風的吹拂,孕育出『源天然』的優質稻米。

 

6年前,Ashley跟著先生在上海從事農業行銷,並協助推廣有機農業。那時,源天然專做池上鄉的米與米香,再外銷到上海,也在網路上開了淘寶店。很快地,兩人有了第一個寶寶,但孩子在上海常常生病,做了各項檢查也找不出原因,讓他們開始懷疑在上海的生活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直到看見一部紀錄片《穹頂之下》,才驚覺大陸霧霾的嚴重性,加上即將迎接到小女兒出生,為了孩子的生長環境,Ashley與先生捨棄上海的事業回台。由於只有台東的PM2.5是全台最低,剛好也是先生的家鄉,因此成了定居的最佳選擇。Ashley:「剛回台灣時,又恰巧爆發了頂新毒油事件,我們感嘆台灣雖然有這麼好的環境,但食安卻一片潰倒!所以就決定以一對純樸夫妻自產自銷的方式重新出發。」

 

「雖然源天然的頭兩年已在大陸經營得不錯,但遇到小朋友生病的問題,才讓源天然這個品牌真正在台灣落地生根。所以源天然的『生命』其實是一對父母為了孩子的健康、食安而開始的!」Ashley感性説著。她也笑稱自己有3個小孩,老大是6歲多的源天然,比哥哥大半個多月,老三則是4歲的妹妹,對於源天然的深刻情感不言而喻。

 

 

讓源天然落腳台灣,不單是為了孩子,Ashley和先生也想透過品牌表達對土地環境的熱愛與關注。尤其先生出身於台東池上農家,對「永續環境」的倡導更是有著強大的使命感,所以他們鼓勵台東的農友一起採用「自然農法」栽種,讓土壤告別農藥和化肥的傷害,「我們的環境應該要由我們這些栽種的人自己來保護。」Ashley奮力說著。

 

以「自然農法」栽種的田完全不灑農藥、只灑一些有機肥,雖然裡外全都是草,
看起來很醜,但作物自己會和環境搏鬥,種出來的味道反而特別好。

 

除此之外,他們也看見家鄉有許多極需幫助的失業青年和年邁農友,因此希望能在友善環境的基礎上,透過優良農產品的銷售,帶給鄉民更好的生活,促成良好的偏鄉經濟來源;而最終目標則是期望能因這個正循環,改變國人甚至是亞洲、世界的飲食結構!

 

 

為了達成這些願景,源天然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稻」路,培育專利品種「黑纖米」,種植天然健康的糙米、白米與黑米,並陸續研發嬰幼兒可食用的米製品,他們所做的宛如一場飲食革命,Ashley說他們首先想做的是「口感經驗的經營」。「一天當中三餐都吃米飯,對身體才是最好的!」她直白的言詞,可能正顛覆大家既有的飲食觀念。

 

她解釋説,我們的飲食習慣多是來自於自己的媽媽,常常一份三明治、火腿蛋,吃久就習慣了,飲食西化讓大家愈來愈少吃米飯,反而吃太多麵包、餅乾等會引起過敏的麥製品;加上市面上的嬰幼兒食品,真正用米做的很少,「如何成為媽媽的好幫手,讓媽媽做好食物給寶寶吃,就成為源天然的初衷。」因為現在的我們,避不了霧霾,但糙米裡面的營養素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對抗它。

 

所以,她鼓勵媽媽們可以多準備米飯類的東西給孩子吃,養成他們吃米飯的口感,讓孩子把米飯當成飲食的主源,未來他們的身體就會變好,因為米飯是全世界公認最低敏的食品。「像很多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的困擾,導致身形過瘦,我都推薦他們吃糙米或我們的健康米,過敏情況確實改善很多,得到不少家長的認可。」

 

「黑纖米」營養豐富,裡面的花青素還可以抵抗紫外線,形成內在的防曬;
也在2017年榮獲比利時食品界米其林評鑑iTQi Award二星獎。

 

此外,她還分析說大眾因爲被洗腦吃米飯會變胖,也成為人們不愛吃米飯的原因之一。米是中華飲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但台灣每年的食米量卻仍在下降中,她惋惜地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源天然培育出GI值低、能代謝脂肪的黑纖米,也以新技術降低了糙米的GI值。「我們努力找回大家對米飯的重視,即便如此,客人雖然口頭上說棒,卻還是習慣點義大利麵吃,這件事彷彿是我們在創業路上的大魔王!」Ashley笑著說。

 

 

創業初期,必須花許多心思拓展品牌,「前面幾年大家會先看你站不站得穩,所以硬底子必須打出來。」Ashley說由於長年在國外,對國內的銷售市場完全不熟悉,一切都要從零開始。一開始,她和先生每週六凌晨都會帶著孩子開車北上,到台北花博的農民市集擺攤,禮拜天晚上再開車回台東,持續了半年,終於漸漸打出品牌知名度,現在更透過網路、實體的銷售通路,讓更多消費者能嚐到源天然的美味。

 

 

而身為一個創業的媽媽,除了要把時間分給工作,也要平衡家庭生活。Ashley直說自己都不想回憶那段時間了!她提到,初期孩子還很小,雖然每天背著他們下田,苦了一點,但也因為剛創業,自產自銷比較多,不用像現在這樣出來常參加行銷活動或跟客戶溝通,家庭還是能兼顧。以前的工作較沒有延續性,做完就可以結束,只要一家人溫飽就好;但現在必須為品牌做長遠的規劃,會看重業務的成長,壓力比較大。「以前的苦是帶兩個孩子的苦,現在的苦則是要背負著成為族人依靠的壓力。」對此,Ashley大笑說以前比較好一點!

 

以前幾乎都把時間花在工作上,後來發現這樣有礙身體健康,所以現在她和先生也正學著保留一點自己的休息時間,強迫自己放假。Ashley仍忍不住說,要強迫自己停下來有點難!「以我們的產業特性而言,農人生活本來就沒有休假,有時跟先生說好要放假,他還是會跑來問工作的事情,我就會吐嘲他:『今天不是說好要休息嗎?』」。

 

 

從在辦公室吹冷氣工作,轉變為戴斗笠、下田種稻的日常,Ashley坦承不適應還是會有!「但我盡量把自己當作是在風景區度假,覺得哪裡很美就到處拍照,很多人以為我是觀光客,我就說我是池上人呀!幸好,因為是自己創業,所以常有機會跑台北,還是能短暫沈浸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她開懷大笑說著。

 

至於兩個孩子在這裡不用太傷腦筋,Ashley露出微笑說:「帶著兒女共同創業,他們一路以來都適應得很好,可以陪著我們到處闖,這是很值得感謝的」。小時候就讓他們在田裡玩,從小他們就知道田裡有山豬,所以不能灑農藥,藉此培養他們環境保護的觀念;現在比較大了,會讓他們知道我們在工廠裡忙些什麼,也讓他們幫忙裝米、摺禮盒。只要能幫上忙,兄妹倆就會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去展售時,兒子還會用可愛的童音大聲招攬客人來買池上米,已經跟池上產生濃厚的感情了!她補充說道。

 

 

台東雖然地處較偏遠,娛樂資源少,但豐富的自然環境很適合小孩子生活,Ashley也說只要一有時間就會帶孩子們往山上或海邊跑;即使沒有什麼逛街的地方,小孩也能玩得很開心,這也不失為一個存錢的好方法!

 

 

以過來人的身分,Ashley說夫妻創業的好處是兩人有共同的目標,可以互相扶持。如果遭遇挫折,另一半就能給予支持。「像我先生的脾氣很好,我只要遇到煩惱都會丟給他,這是夫妻之間滿重要的相處。」此外,創業壓力大,她也認為如果有雙方家人的支持是最好的,這樣能讓自己的身心更平衡一點。

 

 

創業是人生中很大的挑戰,好比生小孩是女人一生中值得嘗試的挑戰,Ashley說。當媽媽以後,人生會完全不同!當小姐時,會覺得世界是為了自己運轉;有了小孩後,不能只顧自己,因為孩子24小時黏著媽媽。「我覺得從這樣的歷程中,如果要再去創業,就不難了!就是把你的人生經歷再升級,你會在照顧小孩的過程中被鍛鍊,所以從媽媽的角度出發更能體會其他人的需要,這在創業上是很好的契機點,可以解決很多社會問題。」

 

因此,她鼓勵想創業的媽媽們,不妨思考看看「我正在做的這件事也能幫助社會解決問題嗎?」如同源天然的理念也是為了解決一些社會問題而存在的,「假如遇到什麼困難或危機,我會告訴自己要放下小我,因為背後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助,值得好好堅持下去。」Ashley肯定地說。也希望能以這樣的想法激勵正在創業路上努力的媽媽們,讓創業在獲利之外,有更多不同的意義!

 

 

 

 

 

>>

源天然粉專官網

 

圖片來源 | 源天然池上米 粉專 提供

奶熊工作室 | 採訪、編輯 – Wendy   攝影 – 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