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蛀牙是一種「傳染病」嗎?

看著寶貝胖嘟嘟、嬌嫩的臉頰,讓人忍不住又親又抱,但爸媽們請小心摟!你的蛀牙可是會傳染給小孩的。

 

為什麼會蛀牙?真的會傳染嗎?蛀牙是因為細菌分解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後,產生了腐蝕物質把牙齒破壞掉。蛀牙形成的4大因素,是細菌、時間、食物及牙齒。當蛀牙菌入侵口腔,並繁殖到一定數量,就具有致病力,也就可能藉由唾液傳染給別人 ,所以蛀牙是會傳染的

但蛀牙是多因性的,有蛀牙菌不代表一定會發生蛀牙(當然沒菌就一定不會蛀牙),所以蛀牙會傳染的概念應該是:蛀牙菌會傳染,並增加被傳染者發生蛀牙的風險

 

蛀牙菌如何傳染?

蛀牙菌的傳染有兩大途徑,絕大部分是經由嬰幼兒的主要照護者傳播而來,稱為垂直傳染 ; 另外,蛀牙菌也可經由兄弟姊妹之間而傳染,稱為水平傳染。傳染方式有親吻、經由口腔餵食物給嬰幼兒,或共用餐具器皿、共用牙刷等。

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口腔是很乾淨,沒有病原菌的。因此,在預防蛀牙菌的傳播上,從新生兒出生開始,就應該避免嬰幼兒傳染到蛀牙菌的機會

 

家庭成員間牙齒健康息息相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針對近一年來就診的4~6歲幼兒,沒有接受過任何牙科治療、全口乳牙或只長出第一大臼齒,且幼兒與主要照顧者(多為媽媽)必須是沒有慢性疾病或全身性疾病者,共計32對親子進行了研究。

結果發現,爸媽蛀牙愈嚴重者,其幼兒蛀牙的情況也愈嚴重,爸媽口中導致蛀牙的轉糖鏈球菌數量高者,幼兒口中的菌數也愈高,未來蛀牙的情況也會愈嚴重。因此,爸媽對小孩的口腔衛生影響很大,建議孕媽咪在生產前就要先把口腔健康弄好,該補的牙齒就補上。

 

 

如何減少或延緩蛀牙的時間?1. 主要照顧者(通常是指媽媽)要有乾淨的口腔環境,減少口內細菌 。

2. 正確餵食,不要用嘴試食物溫度,或口吹涼食物。

3. 減少對孩子的口對口親吻。

4. 不要共用餐具,更不要口對口餵食(把食物咬完再餵小孩)。

5. 大人咬過的東西,不要拿給孩子吃。

6. 勤於口腔清潔。

7.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減少口內蛀牙菌。

 

 

 

 

資料來源:

  1. 三立新聞網
  2. 良醫健康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