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頭型重要?還是命重要呢?

許多長輩為了寶寶以後的頭型好看,會透過調整寶寶睡姿,或是購買號稱有調整頭型效果的枕頭來讓寶寶使用,但其實無形中增加了寶寶窒息的風險。

近日,PTT育兒版上就有醫生發文抨擊集資平台上熱賣的嬰兒枕,指出廠商為了販售嬰兒枕頭,傳達了錯誤觀念,讓爸媽誤以為寶寶哭鬧、頭型不好看,都是因為沒有枕頭而造成。

到底嬰兒需不需要枕頭呢?一起來聽聽這些專家怎麼說!

 

兒科醫師表示,2歲前的小朋友都不建議用枕頭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婷蓉說 ,小朋友在2歲前都不需要使用枕頭,特別是1歲以下的小朋友,更不應該使用枕頭,最主要是怕寶寶窒息

寶寶在1到1歲半左右,前囟門會逐漸閉合,在前囟門閉合之前,寶寶的頭部都還在成長,爸媽們不必急於在剛出生幾個月的時候就要幫寶寶「塑形」;而且,影響頭型、頭部大小最大的因素,是爸媽的遺傳

 

 

由於寶寶在6個月以前,頭的比例比較大,如果貿然使用枕頭,氣管容易被折到;寶寶也不會睡在上面,而是翻來翻去、滾來滾去360度,枕頭容易增加嬰兒窒息的機率。

因此,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分享一個原則,不如就讓嬰兒睡在軟硬適中的床墊上,在小嬰兒時期幫他左右擺頭就好。除了枕頭之外,厚棉被、床圍、填充玩偶也有可能在嬰兒翻身困住時導致窒息,新生兒的床上物品愈少愈好,盡量保持清空

 

 

 

資料來源:

  1. 蘋果日報新聞1
  2. 蘋果日報新聞2
  3. Heho健康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