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證實:孕婦常擦保養品,易生過敏兒」是真的嗎?!

看到這則消息,不少準媽咪們都陷入了恐慌!別擔心,奶熊這就帶你透過專家的話來抽絲剝繭囉~

 

研究內容

國家衛生研究院從2012~2015年進行一項研究,主要是探討「孕期中使用日用品/保養品」與「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代謝物(MEP)」的量是否有關係?

『鄰苯二甲酸酯』主要被當作塑化劑來使用,以增強塑膠的彈性、透明度和耐用性

 

研究者找了多家醫院的孕婦,在3個孕期各採檢一次孕婦的尿液,並做『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的分析,也在第3孕期時讓孕婦填寫問卷,了解使用11類日用品/保養品的狀況,包括:

1.清洗類(最後不留在皮膚上):身體清潔劑、洗髮精、洗臉產品、洗手劑

2.停留在皮膚上(滯留型):身體乳液、化妝水、唇膏、美妝品、精油、香水、頭髮噴霧。

 

 

📍研究結果發現:

在281位被納入採檢的孕婦尿液中,有幾種「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MEP)的量」是跟「日用品/保養品」(特別是停留在皮膚上不用洗掉的產品)的使用有顯著相關,其中包括:愈頻繁使用化妝水、唇膏、精油的孕婦,尿液中會有較高的代謝物MEP濃度,以及愈頻繁使用身體乳液、洗髮精與尿中代謝物MEP濃度有正相關

但卻沒有提到「孕婦使用滯留型保養化妝品的種類愈多,使用頻率愈高,會提升孩子過敏風險。」相關描述;

因為研究裡只收集了孕婦3個孕期的小便,以及請孕婦填寫孕期中使用保養品的頻率,並未去追蹤出生後寶寶是否有真的產生過敏;所以,關於「孕婦常擦保養品,易生過敏兒」的說法是無法直接準確推斷的,尚待更完整的研究!

 

 

孕期還能使用保養品嗎?

其實,『鄰苯二甲酸酯』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廣泛出現在藥丸、營養補品的腸衣、膠凝劑、乳化劑,以及個人護理產品、洗滌劑、醫療器械、兒童玩具、食品與紡織業等。

而『鄰苯二甲酸酯』不只會由日常保養品經由皮膚進入人體,還會經由消化道,例如:吃進放在塑膠保存容器內的食物,以及經呼吸道進入人體。所以,孕婦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並不能確認都是由日用保養品來的。舉凡孕期中特殊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改變、環境改變等,也有可能是造成孕婦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上升的原因。

如果孕媽咪們想要降低風險,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簡化保養程序、選用沒有香味的保養品、孕期中避免過多機能訴求的保養品,不必過度驚慌,而完全不敢使用任何保養品。

 

 

 

資料來源:

  1. 蘋果日報 新聞
  2. PubMed 
  3. 皮膚專科醫師蔡昌霖
  4. 蘇怡寧醫師愛碎念 粉專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