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爸媽看到家中寶貝的鼻子忽然流出一堆鮮血,總會驚恐又心疼!其實嬰幼兒流鼻血算是很常見的症狀,雖有極少部分是重大疾病的前兆,但絕大多數都是良性且暫時性的,爸媽們不用太過驚慌。

奶熊也為大家整理了嬰幼兒流鼻血常見的原因,以及照護原則的相關資訊,趕快筆記下來吧~

 

嬰幼兒流鼻血的原因

鼻腔是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分佈著許多微小的纖毛,纖毛除了能將廢物與入侵的細菌等排送到鼻腔後端,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鼻腔裡面為維持溫度恆定,鼻黏膜會分泌粘液,血管則會收縮變化來控制溫度與濕度。

加上嬰幼兒的鼻黏膜比大人的來得脆弱,所以有很多原因會造成孩子流鼻血,像是:

  • 受傷

寶寶活力旺盛,常常跑跑跳跳,容易因鼻子外傷而流鼻血。若寶寶是因為外傷流鼻血,通常鼻子外圍會有淤青或是其他受傷。

  • 異物

嬰幼兒處於對世界感到好奇的階段,常會把身邊的小玩具塞到鼻腔,因反覆性破壞鼻血管,使黏膜變得較脆弱,不久後也容易流鼻血。

  • 乾燥環境

夏天時一直待在冷氣房,或是冬天時寒冷且乾燥,一直處在過於乾燥的環境中,鼻黏膜會容易乾裂、結痂,血管就容易破裂,而鼻腔內微血管為了維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會有較多血液流入,只要乾癢時,寶寶伸手去搓揉,就有可能導致流鼻血。

  •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嬰幼兒常因為天氣變化導致鼻子搔癢與不適,會不自覺地搓揉與摳鼻孔,若是摳到脆弱的微細血管,會造成微血管變糜爛而流血不止。打噴嚏、擤鼻涕過於猛烈,也會造成黏膜出血,使得血絲常混在鼻涕中出現。

 

 

  • 感冒

若鼻塞愈來愈嚴重,鼻涕變黃綠色且量多,鼻黏膜會較為脆弱,有機會變成細菌感染導致鼻竇炎。此時的鼻涕除了黃綠色分泌物,有時也會發現伴隨紅色血絲鼻涕。

  • 鼻腔腫瘤

要是鼻血經常性流個不停,就要小心是不是鼻腔長了腫瘤,此時就必須就醫詳細檢查。

  • 全身性疾病

例如:血癌、血友病或凝血因子異常,早期可能會以流鼻血來表現。機率雖然極低,但若流鼻血是經常性的,仍要多加注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預防嬰幼兒流鼻血

寶寶最常見的就是因為碰撞造成的流鼻血,所以寶寶在學會走路、跑步時,要盡量避免活動時摔倒,以免讓鼻子受傷

若是因天氣乾燥或是過敏性鼻炎造成流鼻血,可以在晚上睡覺前用棉棒沾凡士林,在鼻子裡面抹一圈保濕,或是用生理食鹽水滴1~2滴到兩個鼻孔內壁,以維持鼻子的濕潤

另外,在季節變換之際,為避免受冷空氣的刺激,可幫孩子戴上口罩,保暖鼻子;有過敏症狀的孩子,則可試試鼻腔清洗劑來清洗鼻腔,以減輕過敏的不適。

 

 

嬰幼兒流鼻血時的照護原則

NG做法

流鼻血時,爸媽習慣將寶寶頭向後仰,鼻孔朝上,認為這樣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實這樣反而會使血塊進入呼吸道和胃,阻礙了呼吸、刺激胃腸黏膜,產生不適感或嘔吐;而把衛生紙塞進鼻孔裡止血的做法也不太正確,因為衛生紙塞住呼吸道會影響呼吸,衛生紙會和血塊黏在一起,取出衛生紙時會把血塊從傷口移除,好不容易止住的血又繼續流,反而更不好!

 

正確步驟

孩子流鼻血時,爸媽除了保持冷靜、安撫寶貝還可以這樣做:

  1. 讓寶寶直坐,頭部應保持直立或是稍微向前傾的姿勢、而不是後仰,才不會因為鼻血干擾到正常呼吸,或因鼻血倒流而嗆到。
  2. 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壓迫出血側的鼻前部,也就是鼻子較為柔軟的地方,直接壓迫約5~10時分鐘,直到鼻血停止。
  3. 可使用冰塊或冰敷在鼻樑上,讓鼻腔內微血管收縮,幫助止血。
  4. 如果壓迫超過10分鐘後仍未止血,可能代表著嚴重的出血或是其它問題,此時要盡快就診尋求醫師的協助唷!

 

 

 

 

 

資料來源:

  1. 華人健康網:兒童春天常流鼻血 5步驟助止血
  2. 歐俊彥醫師:寶寶為什麼會忽然流鼻血?怎麼辦?
  3. 衛福部-健康九九:小孩流鼻血! 兒科醫生教妳怎麼辦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