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晚上睡覺時翻來翻去,喘氣的聲音很大,像是在用嘴呼吸,而不是用鼻子;或是喝奶時喘不上氣,喝著喝著就會用力把奶瓶推開,似乎有些鼻塞。

如果媽咪們在照顧寶寶時,遇到以上情況,那可能是寶寶的鼻子塞住了!

那該怎麼處理呢?來看看奶熊整理的資訊吧~

 

寶寶為什麼鼻屎多?

由於都市空氣不佳,加上鼻過敏症狀,使鼻腔分泌物夾雜著灰塵,尤其嬰幼兒還不會擤鼻涕,乾燥後形成了鼻屎,進而阻塞鼻道。

 

 

寶寶的鼻屎要清理嗎?

1.經常挖寶寶鼻屎,鼻腔會更乾燥,導致鼻屎變硬

寶寶目前的發育還不完善,主要是靠自身的調節才能提高免疫力,所以建議爸媽不要過多地干預。正常情況下,人的鼻腔黏膜隨時都在分泌黏液,以濕潤鼻腔膜,濕潤吸進的空氣,並黏住由空氣中吸入的粉塵和微生物,這就是鼻涕。如果我們強制性地挖鼻屎,寶寶的鼻腔會更乾燥,會形成惡性循環,將無法分泌正常的黏液。

 

2.鼻涕鼻屎是天然保護屏障,頻繁清理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經常挖鼻屎的寶寶,除了鼻腔容易乾燥之外,還可能著涼或引起感冒,因為鼻涕是保護身體的一道屏障,可以防止鼻腔黏膜乾燥,以免灰塵和花粉等物刺激了呼吸道,引起感染。

 

3.寶寶鼻孔小,容易造成鼻腔損傷

爸媽粗粗的手指,不容易伸進寶寶鼻子裡,若硬塞會損傷寶寶鼻夾;而尖硬的指甲也會弄傷寶寶鼻腔的皮膚,導致寶寶日後容易流鼻血。

 

 

寶寶鼻子塞住了怎麼辦?

由上述原因可知,不要常常幫寶寶挖鼻屎,若真的出現鼻子塞住的狀況,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1.可拿嬰兒棉花棒沾些許油,讓寶寶的小鼻孔滋潤一下,但棉花棒不要太深入鼻腔中唷!等寶寶哭泣或打噴嚏時,自然會把鼻屎帶出來,盡量不要人為干預。

2.當塞住的情況讓寶寶很難受時,可將紅黴素軟膏擠一點在小棉花棒上,再輕輕塞入寶寶鼻子,均勻地塗抹在寶寶兩側鼻孔內即可。紅黴素可以稀釋寶寶的鼻屎,待稀釋後,再用乾淨的棉花棒輕輕將寶寶鼻子內的鼻屎帶出來就可以了。

 

 

 

 

 

資料來源:

  1. 媽媽經-健康百寶箱
  2. 親子寶貝館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