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自己不會創作、不懂藝術,覺得自己畫的一點都不像。其實藝術有很多種表現形式,並非只有畫得很逼真才叫做懂得創作。藝術就是表達,不管是容易被理解的,或不容易懂的,都是一種說話的方式。所以,爸媽沒有藝術天份,並不代表孩子沒有藝術方面的才華~

 

有一群藝術家們相信,繪畫不一定得畫特定的東西,不需要忠實再現生活場景。再說,自從有了相機和攝影機的發明,「追求逼真」的競賽似乎也不再是重點了。這群藝術家本身不畫任何具體的形象,所以沒有像不像的問題;他們專注於對材料、色彩、構圖,也或者無預設目的式地進行各種藝術實驗。

 

「無關像不像」將透過介紹莊普、楊世芝以及胡坤榮等三位藝術家

於本館的典藏品介紹抽象藝術的世界

拋開佔據日常的理性思維——當像不像都沒關係

藝術家畫布上的呈現,沒有標準答案

我們將在參與、觀看、理解抽象藝術的過程中體驗真正的自由

 

以兩大主題來發想-「風是什麼顏色?」、「完美的正方形」

「風是什麼顏色?」像是一把開啟我們感官經驗與視覺聯想的鑰匙,這個問題提供了我們抽像思考的空間,即便我們看不見風的實體,卻能透過風所帶來的感官刺激與經驗,去感知風這個自然現象。透過互相提問,我們思考與實驗,同時連結到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透過不同的感受與關注的面相,發現一樣的問題可以引導出不一樣的感受。

 

本次工作坊將結合說故事與創作活動,透過繪本「風是什麼顏色?」重新思考如何將抽象的情緒,透過特定的媒材轉化為具象的表達,結合繪本的故事內容與創作的指引,帶領孩子進入視覺之外,包括觸覺、嗅覺、聽覺情境中的體驗,引導孩子用身體探索這個世界。當孩子憑藉直覺與內在本能創作,藝術成為一種方法,沒有標準答案,無關像不像,從創作中,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表達風的方式。

 

◼無關像不像-說故事創作工作坊

*創作配合繪本
1、2月:風是什麼顏色
3、4月:完美的正方形

 

活動日期│2019/01/02(三)-04/11(四)
活動時間│團體場次│每週二、週三、週四上午10:00、11:10、下午2:00│50分鐘
活動對象│團體場次│4-7歲親子,每場次20人以內團體 (至少5位小朋友成團,須至少1位成人陪同者全程參與活動進行)

 

*請注意報名人數20人包含4-7歲小朋友與同行大人

*若團體人數超過20人,建議分組報名當日上午的兩個場次

*為考量兒童年齡理解程度不同,並顧及整體活動流暢度,小於4歲之幼兒不建議一同入場,感謝您的配合。
*4-7歲兒童須滿足歲,出生年月日須介於100年1月2日─104年1月2日,年齡依月分類推,須滿4足歲,請於報名前確認是否符合年齡條件。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小工作坊(本館地下2樓)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工作坊需事先上網預約報名
活動洽詢│02-25957656分機316葉小姐、223許小姐

**2/5(二)-2/7(四)農曆春節、2/28(四) 二二八紀念日、4/2(二)-4/4(四)取消全天場次

 

 

 

資料來源:北市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