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有睡眠問題是很常見的狀況,常常睡到一半就哭,令許多新手爸媽很頭疼。不彷試試一些輔助工具,能幫助寶寶有更好的睡眠,對寶寶的健康也能加分喔!

 

有的家長會給予寶寶「奶嘴」,再來就是準備「安撫巾」,但並非寶寶出生就要準備,可以視寶寶的狀況選擇,在 1~3個月時用包巾或包裹式睡袋,2~3個月時用安撫奶嘴,但寶寶一般會吸不太住,到差不多3~4個月就可以開始接觸安撫巾。

 

 

認識安撫巾 |

安撫巾是用特殊的透氣性布料製成的,手感好、不掉毛、耐水洗,也有安撫巾是一塊縫接好的布料,或是布料結合玩偶的形式。無論哪種形式,寶寶可以抓握、捏揉、搓拉、扯咬,就是一個可以滿足寶寶心理需要、帶給寶寶安全感的「小工具」。

 

 

關於安撫巾的認知 |

一、安撫巾和安撫奶嘴有何不同?

安撫奶嘴是媽媽乳頭的替代品,通過滿足寶寶非營養性吸,安撫寶寶的情緒。安撫巾則是從氣味、觸摸、抓握、口慾等不同方面,在幫助寶寶獨立的同時釋放情緒、滿足安全感的需求。

 

二、安撫巾為何能幫助寶寶入睡?

當寶寶接受了安撫巾,有安撫巾的陪伴會讓寶寶覺得安全和舒適,幫助寶寶學習自我安撫和入睡。

 

三、安撫巾會影響寶寶獨立嗎?

不會。寶寶接受了安撫巾後,對安撫巾的需求不僅是正常的,更是健康的。深層的依附關係,是最重要的情感關係之一。孩子們通過學習,建立與人和物的深層依附關係,能幫助他們找到內在的安全感,逐步獨立。

 

四、安撫巾如何引入?

在給寶寶引入安撫巾之前,媽媽可先把安撫巾「帶」在身上幾天,比如每天放在衣服裡面幾個小時,讓安撫巾附上「媽媽的味道」。但注意不要滴母乳上去,避免細菌滋生。

(一)每次抱寶寶、餵奶、給寶寶讀繪本的時候,把安撫巾夾在你和寶寶之間。

(二)白天拿著安撫巾跟寶寶玩,將安撫巾撫過寶寶的臉、手、身體,把安撫巾擬人化跟寶寶說話互動,也是個很好的觸摸體驗遊戲。

(三)在寶寶可以用手抓握東西之前,把安撫巾放在寶寶身邊就好了,寶寶會慢慢習慣身邊有這個親密小物件的。等寶寶會用手抓握東西後,白天可以把安撫巾塞入寶寶手中,讓寶寶練習抓握。

 

五、寶寶需多久才能適應安撫巾?

安撫巾與安撫奶嘴不同,需要的適應時間相對長,一般兩週到數月不等,但使用周期也比安撫奶嘴要長很多。

需要了解的是,不是每個寶寶都會與安撫巾很快建立依附關係,有的寶寶可能會更喜歡媽媽的乳房或者奶瓶。不過別放棄,這只不過是擺放在寶寶身邊的一個小物件,寶寶一開始不喜歡,不等於以後都不會喜歡,有許多孩子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喜歡上它。

 

六、安撫巾怎麼清洗?多久清洗一次?

參考安撫巾標牌上的洗滌方式進行清洗。通常是可以機洗,可以曬乾後用。建議從一開始就經常清洗安撫巾,一方面寶寶可能會有口水、溢奶在安撫巾上,較不衛生;另一方面,經常清洗,寶寶也會習慣乾淨安撫巾的味道,長遠來看是很有益處的,並不會因為安撫巾味道改變而不開心、哭鬧。建議安撫巾買兩個,一方面方便換洗,另一方面也防止損壞或丟失。

 

七、如何安全使用安撫巾?

需先了解寶寶的作息和生理反應,留意區別餓、還是睏的跡象,並讓安撫巾成為睡前程序的一部分。比如,用安撫巾擬人化地跟寶寶說話:「親愛的寶寶,我們一起來睡覺吧」、「媽媽親親寶寶,親親安撫巾,晚安」。

對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因為手部運動的發展還沒有特別靈活,建議媽媽陪伴在寶寶身邊,如果安撫巾被扔到寶寶勾不到的位置,可以幫忙撿回寶寶身邊;如果擔心寶寶把安撫巾放到臉上,就幫寶寶拿開。等寶寶睡著了,再拿走放在一邊。或者,使用嬰兒監控器進行監控比較安全。

 

八、可以找塊布或找個玩偶給寶寶做安撫巾(物)呢?

最好不要。除非你能確保:布料可多次清洗、透氣可呼吸、不掉毛、小且柔軟、不帶任何可能引起窒息的小零件(如玩偶的眼睛、鼻子可能被抓下來)、可容易再買(或再準備)一個一樣的。

 

九、寶寶會對安撫巾(物)形成依賴嗎?

不少人小時候都有特別喜歡的玩偶吧?但現在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有多少人會依賴它們呢?媽媽們要是真的抗拒不了這樣的擔憂,那就給寶寶多準備1-2個安撫巾、安撫物,分階段介紹給寶寶,這樣寶寶就不會對某一個特別依賴了。

 

而且,作為父母,如果我們給寶寶提供豐富的日間活動,給予寶寶高質量的陪伴互動,就更不必有這方面的顧慮了。

 

 

最後,引用親密育兒倡導者西爾斯醫生關於安撫巾(物)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The most secure children I’ve ever seen are those who are not weaned from any object or person of attachment before their time. Allow her the luxury of her soft friend. Don’t worry; she is unlikely to drag it down the aisle on her wedding day.”

 

「我見過的安全感最強的孩子們,在他們認知水平達到一定程度前,都有他們內心所依附的物或人。讓孩子們擁有他們柔軟的朋友吧。別擔心,在她出嫁的那天,她不太可能帶著它走過婚禮的殿堂。」

 

 

 

 

 

 

 

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zh-tw/baby/ponr3p.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