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是什麼?

心智圖(mind map),是一種利用圖像來輔助思考的方式。這種思考方式比一般的條列筆記更貼近大腦的空間想像,使用上非常自由,適合運用在筆記、記憶、理解資料、規劃上。然而,不管什麼樣的心智圖,它的核心問題都是——解決問題。

 

心智圖怎麼畫?

心智圖的關鍵元素:關鍵詞、線條、色彩、圖像。

奶熊這邊舉例: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兒。

首先,我們要羅列和新生兒有關的關鍵詞和問題。

接著,將關鍵詞分門別類,為它們擬一個適當的標題,涵蓋這些關鍵詞。

再來就可以開始畫圖囉!

將「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兒」這個主題,用顏色區分重要性,畫出發散的線條;而發散出去的線條各代表大標題,大標題的後面跟著關鍵詞。到這個步驟,心智圖大致上已經完成。

有時候一次發散線條不夠,會再緊接著後面的小關鍵詞。

最後,我們將重要的部分畫上螢光筆,或是加上插畫讓自己印象深刻,更專業的還會在項目後面加上清單,完成就打勾或是劃掉。這樣是不是清楚多了呢?

心智圖的運用

心智圖能夠化繁為簡,將許多事情分門別類,並以圖像思考的方式,自由紀錄在紙張上。畫好心智圖後,我們可以用刪除線的方式標示事情已完成,或是以清單的方式逐項打勾。

心智圖可以延伸各種做法,比如說:以線條粗細表示需多花心思思考、以顏色表示輕重緩急、以插圖來輔助記憶,甚至是用更多的樹狀圖來腦力激盪,這些都端看使用者需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做使用哦。

有好多事情等著完成,卻不知從何下手嗎?試試畫張心智圖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心智圖
  2. 心智圖四大運用
  3. 電腦玩物:發散到收納複雜思考的9步驟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