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寶寶出生2、3個月,喝奶後最常會把手放進嘴巴

專家說,嬰兒與幼兒吮吸手指的意義是不同的。

 

嬰兒時期,吮吸手指是嬰兒智力發展的一個信號,是嬰兒進入手指功能分化手眼協調準備階段的標誌之一,家長不要輕易打攪孩子的快樂。 通常新生兒只會雙手握拳,胡亂揮舞,其大腦尚不能指揮把自己的手放入嘴中。

 

到2~3個月時,隨著大腦的發育,嬰兒逐步學會兩個動作:一個是用眼睛盯著自己的手看,另一個便是吮吸自己的手指。對他們來說,吮指是一種學習和玩耍。起初他們只是將整個手放到嘴裡,接著是吮吸兩三個手指,最後發展到只吮吸一個手指,從笨拙地吮吸整隻手,發展到靈巧地吮吸某一隻手指,這說明嬰兒支配自己行為的能力大有提高。

 

吮吸手指的動作,促使嬰兒手、眼協調行動,為5個月左右學會準確抓握玩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另外,這一時期的嬰兒主要是透過嘴來了解外界,嬰兒認為手也是外界的東西,所以總愛將它塞進嘴裡吮吸感知。 隨著嬰兒動作的迅速發展,他們逐步學會自由地坐、爬、站等,手指的動作也愈加精細,當到了能單獨玩玩具的時候,孩子吮吸手指的現象自然會大大減少。

 

此外,細心的父母可以發現,孩子在吮吸手指的時候,通常是非常安靜,不哭也不鬧。實際上,有時嬰兒還以吮吸手指來穩定自身的情緒,這說明嬰兒吮吸手指對他們的心理發育,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對於嬰兒吮吸手指,父母不必焦慮煩惱,更不用強行制止。

 

如果孩子的行為實在過於頻繁,父母可以經常對孩子的小手進行撫摸、擺動,以轉移其吮吸手指的注意力;會拿玩具時,可把玩具放入他手中,逗引他搖動、擺弄玩具,把嬰兒的雙手佔住,讓他無暇去吮吸手指。

 

家長需要做的是保持嬰兒小手乾淨,以及嬰兒口唇周圍的清潔與乾燥,以免發生濕疹。

如果孩子到了3~4歲,仍經常吮吸手指,就可視為一種不良行為,需細心了解形成原因,並耐心糾正。

 

(圖/Shutter Stock)

 

「改掉吃手習慣」的6個方法

 

一、媽媽在餵奶時,不要急躁,要注意給予寶寶足夠的愛撫,用手輕輕地摸摸寶寶的頭、臉頰,叫叫他的名字。

二、要挑選奶嘴孔大小適宜的奶瓶,不能過大或過小,要讓寶寶有足夠的時間滿足吸吮的需要。

三、當寶寶睡醒後,不要讓他在小床上留的時間太久,以免他感到很無聊,而把手放進口中吸吮。

四、當寶寶吸吮手指時,轉移他的注意力,盡量輕輕地把寶寶的手拿開,多讓他進行動手遊戲,這樣就無法吸吮手指了。

五、對於那些“上癮”的寶寶,爸媽可以借助安撫奶嘴,或把衣袖拉長遮蓋手指。

六、對大年齡的寶寶可採用講道理和獎勵的方法,幫助他參與各種遊戲和互動,讓他們在遊戲中忘記吸吮手指。

 

 

 

 

 

資料來源:不要打攪嬰兒的快樂:嬰兒吃手是智力發育的訊號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