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吃中藥調體質,是比較溫和的養生法。但孩子年紀小,可以吃中藥嗎?有些人覺得,寶寶的腸胃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沒有足夠的消化能力,因此即便是補養類的藥物,還是會對寶寶身體造成負擔,不少爸媽都會有這個疑慮。今天奶熊就來為大家解答囉!

 

嬰幼兒可以吃中藥嗎?

試想「既然孩子生病時可以吃西藥,那為什麼不能吃相對較溫和的中藥呢?」

古代無西醫,一切都是服用中藥,所以並沒有不能服用中藥的事。而且中藥與一般藥物一樣,當孩子生病或有症狀時,自然可以透過中藥來治療與調理,發揮對症下藥的效果,原則上沒有年齡限制,所以爸媽無須太過擔憂。

只不過嬰幼兒臟腑嬌小柔弱,在藥物的選擇及劑量的斟酌上,確實要格外小心。建議找一位值得信任、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視寶寶個別情形做諮詢較佳喔!

 

只要小孩會喝水,就可以吃中藥!

中藥大部分是藥粉或藥水,在孩子還不會吞藥粉前,藥粉可以加在水裡變成藥水,所以只要小孩會喝水,就可以吃中藥了。

但是,中藥跟西藥一樣都是藥,在有需要的時候吃是“治病”,不需要的時候卻繼續吃,再好的藥都會變成毒藥。因此,只要孩子的吞嚥功能沒問題,在有需要的時候吃即可!反之,不需要時就別吃,切勿有「沒病強身」的觀念。

 

何時可以停藥?

中醫的治療主要是針對孩子身體的虛實寒熱,透過中藥調理來讓孩子的身體回到平衡狀態。若是治病,例如:感冒,只要症狀緩解、身體痊癒,就能停藥;若是調理身體,例如:孩子胃口不好、發育緩慢,中醫就會開一些開胃健脾的藥,只要孩子胃口恢復、生長速度回復到正常水平,自然也能停藥囉!

 

雖然孩子的確能透過中藥來治病、調理體質,但爸媽也別忽略了孩子平常的生活習慣,若常常吃冰冷食物、甜食、飲料及熬夜晚睡等,吃再多中藥也不會有明顯成效的~

 

 

 

資料來源:

  1. 中醫師陳峙嘉:小孩可以吃中藥嗎?
  2. 小孩可以吃中藥嗎? 治病、調理均應遵照醫囑
  3. 善慧堂中醫診所:小BABY幾歲可以吃中藥?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