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唯一的營養來源就是母奶或配方奶,但有些寶寶在喝了三、四個月後,開始奶量不增反減,有可能是進入厭奶期,該如何改善呢?跟著奶熊一起來瞭解原因及因應的方法!

 

寶寶厭奶的原因 |
■生理因素:身體不舒服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當寶寶出現厭食的症狀,必須排除是疾病引起的厭食。如果厭奶合併嘔吐、便秘、腹脹、腹瀉或發燒等症狀,就不能輕忽,必須立刻就醫診治。

■病理因素:除了厭奶,還會出現其它相應的異常表現,如睡不安、精神差、易哭鬧等日常生活規律的改變以及發熱、嘔吐、腹瀉等疾病表現。此時要即刻送醫,請醫生診治。

■心理性的因素:寶寶從出生至四、五個月大,每天只喝同一種食物,可能會開始主觀性的厭惡喝奶,不過多數孩子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會慢慢恢復(少數孩子並無明顯的厭奶症狀)。這樣的寶寶通常活動力佳、精神也很好,只是食慾差了點。

 

圖/Shutter Stock

 

寶寶標準奶量 |
許多父母都有一個疑問,到底寶寶一天要喝多少奶才夠?一般四個月以內寶寶計算奶量,是以孩子的體重和每天的餐次來計算:

(體重×150c.c)÷ 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舉例:
>新生兒(以3kg來算)
(3kg×150c.c)÷ 8餐﹦60c.c/餐
以新生兒來說,體重約3公斤,一天約喝8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

>四個月大嬰兒(以6kg來算)
(6kg×150㏄)÷ 6餐=150㏄/餐
四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體重約6公斤,一天約喝6餐,每餐的奶量約150c.c左右。

 

寶寶厭食的發生時間 |

第一次厭食期:四個月大左右
寶寶四個月大左右,脖子肌肉張力發展較好,開始會對身邊的事物產生好奇心,因此在喝奶時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所以第一次的厭食期多發生在這個時期。有些孩子會提早在三個月大左右發生。
若發生在六個月以下的孩子,基本上就是厭奶期。寶寶在六個月大以後,不會像之前一樣奶量明顯增加,實際奶量甚至會開始停滯或逐漸減少,所以適時添加足夠的副食品,可彌補奶量減少的營養需求。

第二次厭食期:一歲左右
有些孩子在這個時期,會只喝奶不想吃固體食物,而出現明顯的厭食。一方面可能是孩子過晚添加副食品,一方面是父母的餵食方式有問題,所以孩子習慣喝奶,而排斥固體食物。

 

圖/Shutter Stock

寶寶厭奶的處理方法 |
一、不強迫喝奶
物極必反,採用強迫的方式,勉強他非喝不可,會讓寶寶對「吃」產生恐懼,對喝奶產生厭惡。若是在他情緒不好的狀況下硬是要他喝奶,當然會發脾氣的。只要寶貝各方面都健康、正常,精神狀態好,偶爾一兩頓不吃是沒有關係的,最好用順其自然的態度面對待寶貝的生理性厭奶期,採取強迫寶貝進食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二、採取少量多餐
當寶寶出現厭奶的徵兆時,父母應該採取較為隨性的方式餵奶,等寶寶想吃的時候再吃,並且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就像打遊擊戰一樣,吃多少算多少,最重要的是他願意吃。

三、消耗體力
白天可以多消耗寶寶的體力,例如按摩、肢體活動等,增加寶寶飢餓感以改善進食狀況,當他精力耗盡、感到饑餓時,進食的狀況也會獲得改善。

四、建立合適的餵奶環境
寶貝在一個安靜、舒服的場所比較容易專心吃奶。所以如果有條件的話,不妨給寶貝創造一個單獨的餵奶環境,餵奶時房間裡最好只有媽媽和寶貝,其他的人暫時迴避一下。且避免養成寶寶在想睡的時候喝奶,他會認為,吃奶就是應該在想睡的時候,其他時間就不喝奶了。

五、檢查奶嘴洞口
有時候寶貝喝奶少,可能是因為奶瓶上奶嘴的奶洞太小,使寶貝吸得不順暢,因此喝的量才減少。將奶瓶倒過來,檢看奶液是否能順利流出,通常最佳的速度是1秒1滴。

 

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暫時的厭奶現象,只要寶寶各項身體和發育指標正常,家長們就不必過分緊張哦!

 

 

 

資料來源:

寶寶厭奶期:正確應對輕鬆看待

輕鬆解決寶寶厭奶問題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