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曾出現過夢遊現象嗎?即晚上睡到一半,明明眼睛還閉著,卻從床上起來到處走,叫他也沒有反應,最後又自己跑回床上睡覺。

如果孩子發生類似這樣的情形,到底該怎麼應對呢?一起來瞭解「夢遊症」吧~

 

什麼是「夢遊症」?

「夢遊」是一種常見的睡眠疾病,指在睡眠中從床上起來到處走、奔跑,並呈現面無表情、瞪眼的臉;由於是發生在深睡期的覺醒,所以很難叫醒,但可能會聽從旁人引導,躺回床上去;某些罕見案例甚至會伴隨躁動、打鬥或暴力行為,這些夢遊的記憶可能第二天醒來後會毫無印象。

夢遊症多好發於11歲以下幼童,發生率達40%,但隨著年齡成長,發生率也會逐漸下降,發生在成人的比率僅2%~6%。

 

為什麼會出現夢遊?

夢遊的原因可能包括環境因素,如:睡眠不足、睡眠不定時等,或是孩子過於疲累、在睡前看了令其精神緊張和激動的電影、電視等。

此外,醫界也普遍認為兒童夢遊跟其腦部發展未成熟有關,長大後大多會不藥而癒。有研究指出,3分之2的夢遊兒童在5年內會自癒,9成在10年內會恢復正常;若兒童長大後仍持續出現夢遊症狀,應尋求專科醫生的協助,做深入診斷及治療。

 

 

孩子有夢遊問題,該注意什麼?

若夢遊本身對孩子未造成太大困擾的話,爸媽需要做的就是注意孩子夢遊時的安全,避免其在夢遊時發生意外,例如:把地面上的東西都清理乾淨、不要讓孩子睡在上鋪、鎖好門窗與陽台、將剪刀等鋒利物品放好等。而夢遊發生時,也先不要叫醒或干擾孩子,以免孩子被嚇到。

 

何預防夢遊?

爸媽不妨試試以下方法,也許能有效預防孩子發生夢遊:

  1. 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量,避免放假時因為出遊造成作息紊亂,也不要讓孩子在睡前情緒太激動。
  2. 觀察孩童白天的行為表現,了解是否有其他壓力來源,並協助其指認和消除壓力源。
  3. 有些孩子會在特定的某個時段夢遊,爸媽若發現孩子夢遊的規律性,可在發作時間點前的20-30分鐘,輕拍或是發出細微聲響來稍微吵醒孩子,通常只要孩子有移動、翻身等輕微甦醒即可,目的是讓孩子不要睡得那麼深層,即可避免夢遊症狀的出現。

 

 

 

 

 

資料來源:

  1. 健康醫療網:你的孩子曾夢遊嗎?幼童發生率達4成
  2. 華人健康網:孩子睡不寧夢遊,家長該做什麼?
  3. 埔基醫訊:淺談兒童夢遊
  4. 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兒童常見之睡眠異常:夜驚、夢遊,以及夢靨/作惡夢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