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但寶寶不說!」

這句經典的語句正是反映新生兒的冏境

他們還不會表達,所以唯一的方式就是「哭」來表達他們的情緒或是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但也令新手爸媽很困擾,常常搞不清楚寶寶是餓了?還是哪裡不舒服。

 

除了肚子餓、尿布濕、便便不舒服,也有可能是因為「寶寶脹氣」。寶寶脹氣除了可能出現肚子鼓脹的情形外,另外食慾不振、嘔吐、排便不順等症狀也會讓寶寶感到不適。但寶寶脹氣的情形很常見,連大人吃完食物也會有肚子脹脹的感覺,通常讓肚子排氣就會感到舒服多了,所以寶寶也會有正常氣體在肚子的情況,究竟寶寶脹氣該如何緩解呢?

 

 

  •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有脹氣

可以輕輕地按一下寶寶的上腹部,看是否有脹脹、有點硬硬的感覺?接著以單手約兩節手指的力量,輕輕拍打同位置,看是否有聽到肚子有空氣、鼓鼓的聲音。但這也並非就完全就是脹氣,需觀察寶寶是否有食慾減退,頻繁嘔吐,活力下降,腹瀉或便秘,尿布疹嚴重等問題。

 

 

  • 形成脹氣的原因

>>喝奶過程吸入過多空氣

>>太常持續哭泣

>>消化不良或牛奶蛋白不適應

 

 

  • 緩解寶寶脹氣方法

在寶寶肌肉和身體器官尚未發展完全時,需倚靠大人的幫助,當寶寶有脹氣的情況發生,可以用嬰兒油或乳液來為寶寶按摩,而且常幫新生兒按摩不僅可以促進寶寶的末梢血液、淋巴系統循環,增強免疫系統;也有助於寶寶放鬆、調節大小肌肉的張力,讓睡眠品質更好更深層。

 

 

?兩個小秘訣:

秘訣一、按摩並非隨便按壓、隨便撫觸,跳來跳去的方式會讓寶寶無法預期產生不安全感,容易驚嚇寶寶。所以由上往下的按摩手法是最好的。

 

秘訣二、從頭到尾都要輕輕地,不要大力拉扯寶寶的皮膚和肌肉。適量補充按摩油、乳液可以幫助按摩順暢進行。家長們可以趁機多唱唱歌或和寶貝說說話、聊聊天唷!

 

 

在小兒科門診中,約有二成至三成的幼兒病患是因脹氣問題求診,可見此症狀在嬰幼兒的普遍率!

因為嬰兒吸吮的動作會吞下許多的氣體,哭的時候也會吞入空氣,因此嬰兒腸胃道的氣都會比較多。寶寶脹氣雖可透過按摩等物理方式來緩解,但仍需洽詢小兒科醫生進行診斷才是正確之道,以避免錯失時機,影響寶寶健康唷。

 

 

 

資料來源:

讓寶寶不再脹氣

3 分鐘 3 大招!這樣嬰兒按摩更好睡,還能防脹氣、便秘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