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奶熊的主題人物邀請到CJ PAPA西街阿爸,也是奶熊首次專訪「職業爸爸」。

身為攝影師的CJ PAPA,在2016年和妻子帶著當時才4歲的蜜桃和2歲的Elmo,一起徒步環島112天,途中還嚴守對孩子「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的教育原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以及身為爸爸的他,是如何面對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呢?跟著奶熊一起來認識他吧!

身為一名自由攝影師,提到創業這條路,他語帶堅定的說,單純想給自己一個挑戰。他大學主修資訊傳播,大二時加入媒體實習,開始學習攝影,退伍後學以致用靠著學生時期累積的作品,順利找到攝影師的工作,放假時偶爾會接案拍攝婚禮記錄,就此走上專職攝影師這條路。

直到太太懷了二寶,在請育嬰假的期間除了照顧孩子,也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穩定的工作已不能滿足想挑戰自己的動力,加上因為工作關係有時會錯過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於是下定決心,選擇走上自由攝影師這條路,希望能多點時間陪伴家人,且能自由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

瀏覽CJ PAPA的粉專,你會發現他的攝影作品以親子、婚紗居多,攝影的對象和環境很廣,為什麼是這個族群?原來早在他第一份攝影工作,就是以拍攝親子為主,對一個剛入社會的他來說,不單只是把照片拍好,而是要先學會如何與小孩溝通,讓Model能夠展現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最觸動人心的照片。

其實拍攝小孩相當不容易,若不擅長與孩子互動,可能會耗掉許多時間和精力,他一邊拍一邊學習,分享拍出好照片的秘訣,就是把自己當作小孩和他們相處,笑著說:「可能我本來也就蠻幼稚的吧!」,怎麼樣讓人在短短幾小時對著鏡頭展現出最自然的樣子,這不也是當攝影師最重要的本領之一嗎?因為這樣也讓他特別喜歡人像攝影,能推疊出人的溫暖和情感,讓照片成為美好的回憶。

 

●————————————–●

 

2016年CJ PAPA一家四口踏上徒步環島的旅程,歷經112天的徒步行動,對他們一家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回憶和收穫。說到環島,其實早就是他的口袋清單,忙碌的生活早已讓他活力漸漸消磨殆盡,發現創業並無想像的自由,光是接案的溝通、拍攝、修圖、回覆客戶訊息就已經忙到不可開交,等同24小時都在工作,頓時讓他想喘口氣,覺得人生不應該全被工作填滿,違背當初為了想多陪伴孩子、時間自由的初衷,後來看到朋友全家也徒步環島,更堅定他要帶著全家環島的意志。

 

而旅行,是找回初衷和熱情最好的方法。於是,他與太太商量之後,決定空出預期三個月的時間,全家一起徒步環島,一方面充電,二來也期望能增進親子關係。從2015年有這個想法之後,就慢慢開始調配工作的時程,以及找露營設備的專家諮詢,把該用到的裝備、衣物、孩子的玩具、簡單的料理工具等用品備齊,開啟這趟環島之旅。

 

許多人好奇,帶著孩子徒步環島,CJ PAPA一家做了哪些準備呢?其實,準備出發環島前,除了事先準備用品,行程直到出發前一週才規劃,在三餐方面因為不希望孩子隨時就去超商買零嘴、點心等,所以沒有特別安排要吃什麼或是朝聖有名的當地美食,只有預備簡單的乾糧以備不時之需,幾乎是父母吃什麼就跟著吃什麼。盥洗衣物就找乾洗店,或是借用朋友家的洗衣機,或者衣服晾在戶外自然風乾也是方法之一。住宿的部份,避免因腳程或是孩子的狀況難預估時間,所以有事先預備帳篷,就近找有替代役看守的學校較安全,再者涼亭也是遮風避雨的好地方,當然找借宿家庭是最棒的選項,過程中也有熱情民眾邀請到家中借宿,讓他們一家感受到台灣處處有溫情。

 

這樣看似隨性的環島行程,也令我們好奇,不會擔心孩子有臨時狀況發生嗎? CJ PAPA:「沒有特別預備的原因,一方面是考量到若是借宿朋友家,應以借宿家庭的方便為優先,所以才沒有特別安排或是規劃行程。」,卻也讓這趟環島,總有些意外的收穫。他們的環島之旅也因此引起許多朋友在網路上關注,數度有朋友致電詢問,以及補給品送達停留點的舉動,讓他們獲得最即時的幫助,專訪至此讓CJ PAPA再次勾起回憶。

 

「逆風才能飛翔 辛苦才能深刻」

在徒步環島的過程,經歷各種挑戰和狀況,首先是遇到陰雨綿綿的氣候,加上部份路段會有大卡車經過,讓徒步的行動困難重重。加上徒步會風吹日曬,一般人平時雨天不會在戶外這麼久,一走就是5、6個小時,過程中還要因路況不佳忍餓直到終點,種種想不到的狀況會發生,但他們全家都學習一起面對並與大自然相處,時間會慢慢讓生理和心理習慣,反倒是另一種體驗,讓這趟環島更加深刻。

 

環島旅行可說是一種相當熱血的旅遊方式,但帶著孩子一起「徒步」又是更瘋狂的選擇,但也因為如此,讓旅行不單只是「旅行」,而是另一種人生的體驗和突破,事後回顧那些日子,每個過程都能濺起心中的漣漪。

 

環島對CJ PAPA的考驗還不只是面對氣候變化、或是路程的挑戰而已,還有孩子的各種情況,過去因為工作關係鮮少與孩子有這麼長時間的相處,所以當遇到孩子有情緒產生時,頓時會不知該如何是好,加上又有路人的熱情關心,或是想要給糖或是其它安撫的方式,影響孩子被父母教育的機會。雖然他心裡知道這並不符合太太的教育方式,但發生當下的處理卻也讓夫妻間產生激烈的溝通。對此,他也坦言,應該要更有耐心,先緩和孩子的情緒之後再慢慢溝通,對於路人的熱情則表達感謝,希望能體諒並給予家長和孩子之間溝通的空間。

環島回來之後,開始更喜歡帶孩子露營和爬山。平時太太也會帶著兩個孩子全台跑透透,就地取材也是一種寓教於樂的好方法,還記得有次太太一打二去花蓮玩時遇到大地震,為考量安全選擇避開蘇花公路,臨時起意繞一圈去拜訪環島時幫助過他們的朋友,全程只靠太太一路開車回到台北,此舉令CJ PAPA相當佩服,直誇他有一個超強隊友。

 

對太太來說一打二非難事,原來她大學主修學前教育,對孩子的教養有一套,孩子還小時就堅持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如今孩子長大了,開始走自學的教育方式,夫妻的共識是希望孩子能夠不被制式教材框住,自然啟發孩子的天份,並擁有自己的思想和創意。

 

●————————————–●

 

在CJ家,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像朋友般無話不談,卻也因為環島之後,關係變得更加親密。在家庭關係中好像有種不變的定律,當孩子一有事會先找媽媽,CJ家也不例外,有趣的是環島回來後,孩子開始會主動找爸爸,不再只有找媽媽,讓CJ PAPA很欣慰,笑說:「值得了!」。

 

前面有提到孩子走自學的教育方式,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學習自主,自己決定想做的事並且努力完成,或許未來會期許孩子往什麼方向走,但現階段不希望把大人的想法套在孩子身上。可能有人會說,孩子未來找工作會有學歷高低的壓力,但對CJ PAPA來說,如果孩子真心想做的事,就應該花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和精進自己,就算失敗也沒關係,至少願意去嘗試,學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才是名符其實的CJ家人。

 

當父母的都知道,教養孩子並不容易,CJ PAPA會和太太彼此溝通,想出解決方法後一起嘗試,也因為兩人教養觀念不會相差太遠,所以不會特別干涉彼此教孩子的過程。很有趣的是,在CJ家有一個不成文的法則,就是「誰的問題跟誰處理」,舉例:大女兒做錯事,媽媽發現之後,他們之間要自行處理和溝通,爸爸不會干涉,如果她哭著想要爸爸安慰,爸爸就會擁抱安撫情緒,但不會介入讓整件事情變得更複雜,也讓孩子知道不要用「搬救兵」來逃避做錯事時該有的面對方式。

 

父母常會養成孩子交換的條件的習慣,做了A就會獲得B,在CJ家幾乎不會發生,若這件事是孩子該做且能自行完成的事,就不該變成一種約定或是交換,例如:收拾玩具。CJ PAPA強調,透過問與答的方式,引導孩子若不收會造成什麼後果,也會提醒孩子可以怎麼做也許更好,不只是給選擇題也會加上問答題,讓孩子學會做自己的主人;父母要做的不是下指令,而是鼓勵與陪同,不是下指令而是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要做,以及做與不做所帶來的後果。

 

●————————————–●

 

兩人是國中同學,畢業後失聯,後來因為其它朋友而聯繫上,經過2年交往決定走入婚姻,這段失而復得的緣份讓他們未來的人生更不一樣。婚後有了孩子,也多了父母的身分,在這個家不分內外,他們認為兩人都是隊長,都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沒有誰應該去煮飯、誰應該去哄孩子睡,孩子想找誰陪就誰陪,或是一方有工作需要幫忙,另一方就補位,是合作無間的最佳示範。

 

從兩人生活到四人一家的生活,CJ PAPA還是希望能有夫妻單獨的時間,兩人除了育兒,想做的事也很多,所以也希望可以享有當初還沒有孩子時那樣的夫妻生活,播個空一起去看電影,享受兩人空間。

 

●————————————–●

 

最後,想要鼓勵爸爸們,假如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陪伴家人,但只要用足夠的「」用心去陪伴,CJ PAPA相信孩子是會感受的到。

當你感到疲累或是壓力大,不妨規劃一趟家庭旅遊,能讓你找回生活的動力和熱情喔。

 

>>>

 

CJ PAPA 西街阿爸 |

Fackbook  ■Instagram  ■Website

比病痛才預約的家庭醫師還懂你眼眉嘴角的紋路肌理。
比定期光顧的家庭理髮師還瞭你耀眼偏愛的造型姿態。
好比支持婚姻平權的家庭小精靈,喊出:「為多比的捍衛者而戰鬥!抵抗萌魔王!戰鬥!」
接著柔軟拍出你真愛眸裡的彩虹 2016年底帶家人徒步走完台灣一圈之後一直期待著下一個旅程
圖片來源:CJPAPA提供 
奶熊工作室 | 採訪Ban、攝影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