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是中國傳統觀念上幫助產後婦女的子宮功能復舊的重要步驟。而「生化湯」在婦科的應用上,因具有”增加子宮收縮“、”促進惡露排出“的作用,所以自古就有”產後第一方“的美譽。

台灣有高達9成婦女產後會喝生化湯,但也曾傳出有的產婦喝了之後,反而大出血送醫急診。

到底生產完該不該喝「生化湯」呢?來看看奶熊為孕媽咪們整理的重點吧~

 

「生化湯」的成分與功效

生化湯顧名思義是「生」新血、「化」舊瘀,主要功能為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減少宮縮腹痛、防止產褥感染,還能促進乳汁分泌。

藥方的成分是當歸、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這五味基本組成,能化瘀生新、溫經止痛;但這五味只是基本的藥方,若產婦有其他症狀,必須加以辯證調整配方,而非所有產婦都適同一制式藥方。

 

一定要喝生化湯嗎?

每個產婦產後都必須服用生化湯嗎?答案是不一定!如果產後一切順利,配合西醫的子宮收縮藥服用,事實上就足夠了。

若體質一向偏於虛寒,或產後惡露排出不順暢,或仍有宮縮腹痛情形,配合生化湯來服用,則可改善這些情況。建議產婦要喝之前,可以尋求中醫師的評估後再喝,才能有效幫助子宮復原。

 

服用生化湯的時機?

一般來說,服用生化湯的最佳時期在產後第一週,自然產者,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建議產後2~3天便可以開始喝,每日1帖,連續服用3 ~ 7帖即可;剖腹產者,則建議生產後3~5天再開始服用,使用7~10帖。

此外,要切記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吃得愈多愈好,服用過多反而可能延長血性惡露時間,造成大失血,產後2個星期之後最好不要再喝。這也是為什麼有產婦服了一整個月的生化湯,到後期排出淡紅色的血水,因為這時候排出的,早已不是正常的惡露,而是健康新生的子宮內膜,這是生化湯最常被誤用之處。

 

服用生化湯要注意什麼?

  1. 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一樣,都具有幫助子宮收縮的功能,因此最好與西醫開的子宮收縮劑避開,並應在沒有出現產後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再開始喝生化湯。
  2. 生化湯的組成是以溫熱藥為主,孕媽咪可注意服用後是否有出現:口乾舌燥、手腳心煩熱、傷口發炎、便秘、失眠等症狀。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已不適合單純服用生化湯,應尋求中醫師的診治。

 

生化湯要不要「加味」?

生化湯要不要”加味”,在藥方中增加其它中藥材?建議由中醫師依孕媽咪們的體質來辯證,勿自行加味飲用。

 

哪些人不適合喝生化湯?

若產婦在產後出現子宮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剖腹傷口疼痛、發燒、子宮發炎、惡露黏稠且味道不佳,以及嚴重感冒等症狀,都不適合飲用生化湯。

  

 

 

 

資料來源:

  1. 坐月子怎樣喝生化湯最好?
  2. 誰別喝生化湯?產後出血腹痛不宜
  3. 生產後必喝生化湯?女中醫:要喝對時間
  4. 《漫談生化湯的產後運用》
  5. 產後服用生化湯與惡露天數的關聯
  6. 許世賓產後護理之家-月子小知識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