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露」是指產後陰道排出的分泌物,混合了子宮出血、胎盤碎片、胎模、蛻膜、子宮和子宮頸的分泌物。

惡露的產生主要來自胎盤與子宮剝離後,子宮與胎盤接觸面血管傷口出血所致,加上殘存的胎膜和胎盤碎片而排出。 在生產後,子宮復原,體積由大縮小,過程中也會產生分泌物,就像傷口結痂時會產生一些組織物一樣。

 

要多久才會排乾淨?以及惡露的顏色變化

自然產大約是34週後可讓整個惡露排出,也有人是6週左右才排乾淨;剖腹產大約23週左右。

剛開始的惡露主要是血,顏色會是鮮紅色,時間大約是產後4天內左右。

等到產後35天後,子宮的傷口逐漸癒合時,惡露的成分轉變為脫落的組織物為主,顏色會轉為暗紅色。此時,惡露的排出大約持續12週。

接著再由暗紅色轉為褐色、黃色,最後變成白色、透明,一直到排乾淨為止。

 

為什麼剖腹產比較快排乾淨?

剖腹產在生產時,醫生會清除胎盤及胎膜,因此惡露會比較少,比較快排乾淨。

 

為什麼一直排不乾淨?

餵母乳的媽媽,可能在惡露轉為褐色、黃色之後,偶爾又有少量出血,這是因為餵母乳時會暫時抑制排卵,月經暫停,女性賀爾蒙減少,使得子宮內膜變薄,導致子宮少量出血,如果只是滴滴答答的,是正常現象,並非惡露。

 

該注意什麼情況?

  1. 分泌鮮紅色惡露太久、或是出血量太大

      通常大約35天後就會轉變為暗紅色,或是1個小時就要換一次棉墊,代表子宮內血管沒有癒合,例如:產後子宮收縮不良,導致血管沒有收縮,不易止血。此時,應該加強子宮按摩,或是用子宮收縮藥物治療。另一種情況是子宮內可能尚有胎盤殘留,應該盡快回診進一步檢查。

    2. 如果惡露有惡臭味,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發炎、細菌感染,這時可能會伴隨子宮疼痛、發燒的現象,也需要盡快就醫。

 

喝生化湯有幫助惡露排出?

華人坐月子習慣喝生化湯,有活血化淤的功能,會促進惡露排出。不過,最好等產後5天以後再開始喝,因為生完需要靠子宮收縮來止血,讓子宮胎盤面血管傷口結痂,服用生化湯會比較容易出現產後大出血,干擾凝血,影響一開始傷口的止血,不宜馬上喝。

也要特別注意,產後醫生通常會開立子宮收縮劑給產婦,生化湯要避免與子宮收縮劑同時使用,否則會過度刺激,引起大出血。

自然產的婦女大概服用57天即可,剖腹產的婦女其實可以不用喝生化湯,若要喝,喝35天即可。臨床發現有些孕婦服用生化湯太久,反而造成產後大出血。

 

 

 

 

資料參考:嬰兒 & 母親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