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生產時,雖然滿懷期待迎接腹中寶寶,但不免伴隨著緊張和恐懼。想事前做準備的爸媽們,若能充分了解生產是一種自然現象,自然就能對生產各階段所發生的變化與醫師的應對更放心;再加上先生在旁支持,就能減輕不少生產時的害怕。

 

圖|取自 flickr

 

而哪些事前準備可以幫助生產更順利?又能讓先生有參與感?也許與先生一起練習「拉梅茲呼吸法」是個不錯的選擇!

 

什麼是「拉梅茲呼吸法」?

拉梅茲呼吸法的重點在於使產婦可以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有一個專注的特定目標,腦中就會忘記疼痛細胞,甚至可以透過控制呼吸達到減痛的作用。

建議在懷孕滿7個月時,透過醫護專業人員有計畫地教導夫妻有關懷孕的知識、神經肌肉控制運動、呼吸技巧,然後兩人不斷地練習。在生產時,兩人共同在待產室,並一起進入產房,以便太太在臨產之際,先生可以鼓勵及協助太太主動運用自己的身體,適度放鬆肌肉,以減少生產時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

 

「拉梅茲呼吸法」有什麼好處?

  • 夫妻對生產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減少不安與緊張。
  • 訓練夫妻問的默契,讓雙方有同心協力的感覺來迎接小寶寶。
  • 使生產過程更順利,縮短產程。

 

「拉梅茲呼吸法」的呼吸技巧

拉梅茲呼吸法依產程的進展分成以下幾個階段, 每個階段使用的呼吸方法也不同,以下簡單說明:

  • 胸式呼吸

目的:

在陣痛開始後,子宮頸開3公分前可運用此呼吸,藉此放鬆全身肌肉,減輕疼痛。

做法:

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此時胸部會有挺起的效果,然後再噘嘴(吹蠟燭般)慢慢將氣吐出,此時胸部會慢慢下沉;每分鐘約做6~9次,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覆直到陣痛停止。

 

  • 嘻嘻呼吸

目的:

嘻嘻呼吸應用在子宮頸4~7公分時,藉由輕淺的呼吸方式,提高橫膈膜位置,減輕對子宮的壓迫,緩解產痛。

做法:

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先深呼吸大口吐氣,將身體完全放鬆後,再用鼻子深吸一口氣,開始用嘴巴做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等量,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當子宮收縮較強烈時,可加速呼吸,反之減慢, 需注意呼出的量要與吸入的量相同。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能達60秒。

 

圖|取自 flickr

 

  • 喘息呼吸

目的:

喘息呼吸法運用在子宮頸開8~10公分的時候,通常此時會有想用力解便的感覺,運用此呼吸法能避免產婦不當使力,造成產道水腫或撕裂傷。

做法:

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 眼睛注視著同一點,先深呼吸大口吐氣,將身體完全放鬆後,接著用鼻子深吸一口氣, 快速做2~4次的嘻嘻輕淺呼吸,然後像吹蠟燭般,將氣快速大口吹出。練習時由連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能達90秒。

 

以上三種呼吸法建議在懷孕28週以後夫妻一起練習,每天練習3次,每次10遍。

 

  • 吹氣(哈氣)呼吸

目的:

避免不適當用力,造成產道水腫或撕裂傷。

做法:

放鬆全身肌肉,以吹蠟蠋方式快速吐氣,或者嘴巴張開快速將氣哈出。

使用時機:

1.子宮頸還沒全開,不能用力但很想用力時。

2.胎頭娩出後,寶寶要外轉,肩膀娩出,此時不能用力,可運用此呼吸技巧。

 

練習時需要注意什麼?

  1. 產檢時可遵循產科衛教師或教練的指導,不免出現用力不當的情形,也能確保動作是否正確。
  2. 所有呼吸法幾乎都是用嘴巴吸吐氣,孕媽咪記得隨時補擦護唇膏,以免嘴唇太乾。
  3. 選擇堅固平坦的木板床或地板練習。
  4. 做之前先解小便,並換上寬鬆的衣服。
  5. 在空腹時或飯後2小時做。
  6. 練習次數由少逐漸增加。
  7. 生產當下不一定每個技巧都要用,媽咪們可以就生產當下的感覺選擇適合的呼吸法。畢竟進入產程後難免會慌張,用最簡易的方式進行才不會增加心理壓力。

 

 

 

 

 

資料來源:

  1. 拉梅茲生產法簡介
  2. 華人健康網:分娩減痛靠它!拉梅茲呼吸法這樣做
  3.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衛教資訊:拉梅茲呼吸法
  4. 嬰兒與母親:學會拉梅茲呼吸 順產&減痛一次到位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