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懷孕期間在排卵日後的24小時內,對於想懷孕或避孕的女性,知道排卵期的計算方式很重要!

 

排卵日與排卵期

排卵日指卵子由卵巢排出的24小時內,日期推算則在下次月經的日期往前推14日;而排卵期是指誤差的區間,一般以經期加減3日內都算在規律的範圍內,想懷孕的女性,可以把握這段時間行房,有比較高的受孕機率。

 

排卵日計算方式

推算法

預估排卵期的條件是月經週期固定,假設每次月經固定間隔28日,上次月經第一天為1/1,這次月經為1/28,則排卵日就落在1/28往回推14日,落在1/14左右。

 

觀察分泌物

一般情況,愈接近排卵日,子宮頸的黏液越清澈透亮,外觀像蛋清且富於彈性;出現這種黏液的最後一天是「高峰日」,之後的48小時是排卵日。所以在排卵前的「濕潤期」直到高峰日後3天內行房最容易懷孕喔!

 

測量基礎體溫

女性於排卵後體溫會升高,所以測量基礎體溫也可以預測排卵日。一般排卵期是在體溫升高的前一天,雖說是高溫期,但可能也只是升高0.3°C-0.5°C,會持續到下一次月經;而月經第一天至排卵日前屬於低溫期。可以將溫度計放在床頭旁,早上起床立刻量體溫,持續3個月就能抓到週期囉!

 

排卵試紙 

排卵試紙是檢驗尿液中的黃體素濃度,以T標示;當黃體素升高至巔峰,T線的顏色會等於C線或是深過C線,表示將要排卵。

 

 

 

 

 

參考資料:

  1. 媽咪拜:如何計算排卵期?什麼是排卵痛?超詳細預估方法看這裡!
  2. 準備懷孕不能錯過的3大攻略 教你找到排卵好孕日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