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的觀念裡會認為,坐月子期間不能喝水,否則會造成無法消除的水腫,但這其實只是一種謠言,子宮恢復後水腫就會消失,肚子的消瘦和喝水也沒有關係;反而是聽信偏方,沒有喝水才會造成泌尿系統感染的症狀。

 

月子當然可以喝水

懷孕至生產後會有一段時間出現水腫,產後第一週是主要的排水期,人體會在這時進行水份調節,將多餘的水份排出。這時候對水份的攝取雖然不能過量,但也並非完全不能喝水,也須避免飲用冷水。

 

坐月子禁忌百百種

除了喝水的問題,坐月子有諸多自古流傳下來的禁忌,像是不能洗頭、洗澡等,許多都源自於當時環境並不是那麼優渥,故以禁忌的方式來避免潛在的風寒、細菌感染等危險,但現今醫療資源與生活條件提升後,這些問題多半是能夠被解決的。

不能洗頭、洗澡?

有些老一輩會限制產婦不能洗頭、洗澡,主要是怕受到風寒。產婦在生產後體質虛弱,除了容易感冒外,也可能使傷口細菌感染。若在產後想要洗澡,要注意一定要使用溫熱水,並將頭髮吹乾、吹熱,讓身體保持暖活,避免生病。

不能哭?

不能流淚的意義是希望產婦保持心情愉悅,但若忍耐著情緒反而對身心是種傷害。

不能出門?

不能出門是避免產婦在身體虛弱的狀態下在外受風寒,如果天氣和煦也能夠在他人的陪同下外出走走、散散心,但也需要注意穿著保暖哦。

 

坐月子的禁忌百百種,有很多雖流傳已久,但也已經不適合現代生活,媽媽們可以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衡量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希望每位辛苦的產後媽媽都能坐好月子,迎接人生的新階段。

 

 

 

 

參考資料:

  1. 產後坐月子可以喝水嗎?
  2. 良醫健康網:別再亂傳了,坐月子真的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