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同室?

國民健康署自2001年開始推動「24小時母嬰同室」,指產後讓嬰兒與媽媽24小時同住在一起,目的是能夠較早建立親子關係、熟悉母乳親餵的方式,並與家人適應新成員的到來。但母嬰同室也可能造成媽媽們無法休息的問題,奶熊這裡整理優缺點供大家參考囉!

 

母嬰同室的優缺點

母嬰同室主要的優點是:能夠親餵母乳、學習如何和家人照護新生兒,也能隨時請教護理師;但同時也是犧牲媽媽在產後休息的時間。

生產後在醫院選擇母嬰同室或不同室,可以根據個人的選擇做決定,但也並非每位產後的母親與新生兒都能夠母嬰同室,仍然需要醫師評估。若母親產後出血及感染,或嬰兒是早產兒,需進保溫箱觀察等,這些狀況都不適合母嬰同室哦。

 

圖 | 母與子 /取自stocksnap

 

母嬰同室的注意事項

  1. 母嬰同室有助於練習親餵母乳,但有問題應先詢問醫師或護理師。
  2. 限制訪客,且任何人接觸寶寶前都應該洗手。
  3. 親子同室期間最好有親友陪伴,確保母嬰安全。
  4. 勿單獨讓嬰兒自己在房內,產婦如廁時或沒有家屬在旁,可以請護理師協助看護嬰兒。

「母嬰同室」強調媽媽與寶寶之間無可取代的連結,即使如此,拍打嗝、換尿布、安撫寶寶等,獲得家人的協助也相當重要!都能讓生產後非常疲憊的媽媽稍微喘口氣哦。

 

 

>>

 

參考資料:

  1. 母嬰同室或不同室選擇大PK,輕鬆用表格歸納媽咪需求
  2. 母嬰同室好時光,妳該怎麼和寶寶親密共處?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