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媽媽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原本以為生小孩已經夠痛了!但沒想到更痛的是塞奶!」

脹奶時,胸部整個硬梆梆的,小孩吸不到奶,擠也擠不出來,真的很痛苦!尤其,如果還有一些婆婆媽媽們的七嘴八舌、加油添醋:「哎唷!怎麼會沒奶,那個誰誰誰奶多到小孩吃不完還要倒掉」時,真的是會讓人一直掉淚、覺得很無助!

但是唯有讓自己的身體舒服一點,才有辦法繼續對抗母乳之路!

 

泌乳師 VS. 國際泌乳顧問

許多人會因此求助通乳師幫自己的乳房按摩,紓解乳房不適的情況。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國際泌乳顧問」,也就是常說的泌乳師,是通過國際認證考試,能夠提供專業泌乳諮詢的角色。

坊間有許多通乳師其實是按摩師轉行從事乳房按摩,素質較參差不齊,有些媽媽可以透過通乳師的協助,順利解決乳腺阻塞的問題;但也有些媽媽們反而因受到不當的按摩力道,讓乳房不適的情況更加嚴重。

而泌乳顧問跟通乳師的不同在於,泌乳顧問的審核資格很嚴謹,報考資格除了須修滿90個小時的泌乳相關課程,還需要具有1000小時以上的泌乳諮詢經驗,才能參加國際認證考試。

 

釐清乳腺堵塞問題 用正確的方式解決 

泌乳師會在一開始先諮詢整體狀況、了解餵奶方式、釐清乳房出現腫脹的問題,再開始著手處理,像是幫忙手擠疏通,再教導媽媽正確餵奶、用手擠乳的技巧或是舒緩腫脹的方式,之後才能自己正確哺乳,避免再次塞奶。

硬揉乳房並非是唯一能解決乳腺管塞住的方式,若乳腺管塞住是源於小孩吸奶時嘴巴張不大(無法有效移出乳汁)、寶寶下巴不夠貼近乳房而使吸奶姿勢不正確,那麼可教導媽媽撐一下小孩的肩胛骨,讓寶寶更貼近媽媽,就能讓孩子自然仰著頭吃奶,使含乳的方式較正確。

另外,乳腺管會塞住也有可能是媽媽穿有鋼絲的內衣,壓迫到乳腺、吃得太營養或油膩、小孩踹踢到媽媽乳房等多元因素所導致;而乳腺炎有可能是媽媽的乳頭上有傷口,手未清潔就接觸乳房,因而導致細菌性的乳腺炎。總之,要釐清乳房問題必須通盤了解,不是全靠「按摩乳房」的單一解決方式。

若乳腺硬塊部份已經造成皮膚表面發紅,合併發燒、寒顫、倦怠,請儘速就醫,當下不建議熱敷,應配合醫師治療、服藥,搭配定時擠餵乳之後冷水敷;待無發燒、硬塊表面無紅腫後,再於擠餵乳前,以溫熱水敷5-10分鐘 / 擠餵奶後,冷水敷10-15分鐘的方式消除乳腺阻塞硬塊。

 

 

 

 

資料參考來源:BabyHome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