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是媽媽與寶寶之間最一開始的連結,當嬰孩呱呱落地的瞬間,斷卻的臍帶也象徵著孩子的人生旅程即將展開。新生兒的臍帶與體內的血管仍然相連,若是清潔不當則容易引發感染,新手爸媽該如何護理呢?一起來看看吧!

 

新生兒臍帶清潔與消毒

通常臍帶會在寶寶出生後1週左右自然掉落,但也有少數會在出生後2~3週才掉落。家長們不需要刻意拉扯臍帶,時間到自然就會脫落。可以購買一般藥局販售的「臍帶護理包」,裡面有完整的護理用品。

  1. 洗澡方面,入浴時可以將寶寶全身浸入水中,並特別清洗臍帶部分。並於洗澡完保持乾燥,避免因潮濕而發炎。 
  2. 用雙手撐開寶寶的肚臍部位,讓臍帶根部較完整露出來,才可以好好地清潔。而分開寶寶肚臍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用手輕輕拉住寶寶的臍帶,讓肚臍的凹處可以顯現出來;二是用食指和中指撐開肚臍部位的周圍皮膚,才可看清楚如何清潔。 
  3. 使用酒精及棉花棒清潔的部位,依序如下:依照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順序擦拭。

基本上只要掌握保持清潔、乾燥,時間到後臍帶就會自然脫落,家長們不用太過擔心。

 

臍帶常見的發炎狀況

肚臍紅腫發炎

出生1~2週的新生兒,肚臍周圍看起來紅腫,臍帶又有濕濕的分泌物,甚至聞起來有異味,寶寶可能會感到疼痛或是發燒。發生發炎症狀必須就醫,若輕忽可能會引起全身性感染。

肚臍息肉

若臍帶沒有脫落完全,仍留一些在肚臍上,長出肉芽組織,導致分泌物及臭味,這樣也容易引起慢性發炎,可請醫師將肉芽局部燒灼或綁線乾脫,過幾日後肚臍就會逐漸脫落。

肚臍疝氣

因腹壁未完全密合,在寶寶用力哭鬧時可能將肚臍往外頂出來,只要輕輕一壓就可以將鼓出的部分推回腹腔內;大部份寶寶不會感覺不適、也無併發症,隨著成長會在1歲以前自行縮小閉合。

肚臍膨出

這是一種罕見的新生兒先天畸形疾病,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會從肚臍膨出的囊袋看見胃、肝、腸等臟器,也可能伴隨消化道、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死亡率高達兩三成。但現今可於產前超音波檢查發現這類疾病,因此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更要確實做產檢唷!

 

該為寶寶存臍帶血嗎?

臍帶血是嬰兒出生斷臍後,存在臍帶裡的血液。與一般血液不同的是,臍帶血有造血幹細胞,具有治療血液、骨髓或先天缺陷疾病的作用,所以家族中若確定有罹患血液、骨髓或先天性免疫疾病,才有需要儲存臍帶血喔。

現今臍帶血的應用仍處於研究階段,而且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寄存價格不斐,且寄存期間高達10年之久,家長們需要審慎思考避免落入廣告誇大的陷阱中。目前所有臍帶血保存庫都須合乎「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規定,家長們可透過「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人體保存庫」的名單。

 

 

 

 

參考資料:

  1. 嬰兒&母親:新生兒的臍帶護理及肚臍疾病
  2. 康健雜誌:該為寶寶存臍帶血嗎?
  3. 嬰兒&母親:臍帶護理5步驟,爸比媽咪跟著做!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