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帶著寶寶來醫院求救!

「醫生,為何我的孩子總是歪著頭,喜歡看某一個方向?」媽媽問

小心!這可能是「先天性肌肉斜頸」,嚴重會導致頭頸部活動受限,最後有可能對頭型、顏面及脊柱發育造成影響。

 

圖 | 寶寶總是習慣頭歪一邊嗎? (取自fliker)

 

斜頸的症狀是什麼呢?

一般小孩剛出生時很少看得出有沒有斜頸,多數是在10天左右發現頸部胸鎖乳突肌(如圖)的下半段有一腫塊。腫塊摸起來沒有觸痛的反應,不過若扭動小孩的脖子,肌肉受到拉扯,小孩會哭鬧。這時候肌肉雖然有腫塊,但仍不一定看得出有斜頸,但父母卻以為那只是小孩子頭自然的傾斜而已。

慢慢地,腫塊在4至6個月後會消失,但此時胸鎖乳突肌短縮已形成,斜頸的典型外觀更為明顯。如果是左側肌肉短縮,頭就傾向左側,但下巴則轉向右側。小孩子不喜歡頭被強向右傾,下巴不願意被扭向左側。

 

圖 | 胸鎖乳突肌突出 (取自網路)

 

斜頸會造成臉部不對稱的發育,不過一般要3個月大以後才看得出來。肌肉短縮愈厲害,臉部不對稱就愈明顯,短縮那一側的臉比較小。有些小孩胸鎖乳突肌的腫塊不明顯,頭傾斜也不明顯,直到小孩子有好幾歲大了,父母看出有點異樣才帶去醫院檢查。

 

除了上述的症狀之外,還要注意有些斜頸的小孩會併發先天性髒關節脫臼,不要只注意外觀看得出來的斜頸,卻忽略了外觀看不出來的體關節脫臼,失去了治療脫臼的良好時機。

 

斜頸症的治療及結果

一般如果早期發現,在前6個月做物理治療,多數的斜頸都可治好。所謂的物理治療其實就是做胸鎖乳突肌的拉筋運動,由物理治療師教導母親如何每天幫孩子做物理治療。有的醫師在指示做物理治療之前,會先做頸部的X光檢查,確定頸椎沒有骨骼的問題才開始治療。

一般症狀輕微的,大約需3個月的物理治療,嚴重一些的約6個月,大多都可得到良好的結果。如果小孩到醫院時已有臉部不對稱的現象,那癒後會比較差。年齡超過1歲才做(或是還在做)物理治療的小孩,效果一般都不太好。所以手術治療一般都留待小孩1歲以後才做,手術的方法就是將胸鎖乳突肌做肌腱切開或延長。

 

後天性斜頸

如果斜頸發生在原本已發育正常的小孩上,那就是後天性斜頸。其原因有很多種:

 

  • 發炎:這是很少見的狀況,例如:急性的椎間盤鈣化沉積、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頸椎細菌感染化膿。若在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也可能因結核性骨髓炎而造成。

  • 神經性的疾病:例如後顱窩的腫瘤。

  • 眼部的異常:斜視的小孩,以歪頭來平衡眼睛的水平視線。其他如眼上斜肌痲痺症也是一種少見,但可造成斜頸的眼科疾病,所以有些骨科醫師在做手術之前,會先請眼科醫師做檢查。

  • 其他(非先天)頸椎問題:小孩可能在接受扁桃腺摘除手術以後,醒來了頭卻一直歪一邊;也有小孩在喉嚨發炎以後發生歪脖子的現象,脖子直不起來,照X光因為不能擺好姿勢,所以照不好,看不出異常。如果改用電腦斷層攝影,或許就可看出第一、第二頸椎有移位的現象。
    如果只是由於喉嚨發炎所引起,發炎好了,頭自然就正了。如果頸椎有移位,在一個禮拜以內的可以僅做休息或戴頸圈:在一個月以內的可做短時間的牽引,或做鬆弛肌肉治療。如果超過一個月一直有歪脖子現象,可以先試試牽引治療,若沒有效,則須考慮手術。

  • 傷害:由於頸部彎曲扭轉的傷害,造成第五與第六頸椎之間的關節面發生跳脫異位的現象。頭歪了,脖子痛的要命,X光照相有時也不易判讀,若能診斷出來,可先嘗試復位;若能拉回去,疼痛解除,頭也就歸正,但大多非常困難,必須手術才能復位矯正。

 

 

 

 

 

資料來源:先天性肌肉斜頸 | 衛教資訊 | 便民服務 |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