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急性弛緩性脊髓炎?

急性弛緩性脊髓炎(Acute flaccid myelitis;縮寫AFM),又叫做”急性無力脊髓炎”,是一種發生在兒童身上的罕見疾病。

這種疾病的表現有三種:行動障礙、感覺障礙和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像是不明原因的四肢無力、移動眼睛或眼臉下垂困難、吞嚥困難或語言不清,甚至是感覺缺失。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症狀

目前尚未有明確致病原因,但引起該症狀者多是由於病毒感染。

此疾病的症狀通常一開始都像是其他病毒的感染,例如:麻疹、水痘、皰疹、風疹、腮腺炎、EB病毒感染、流感病毒、埃可病毒,及其他累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病毒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也可伴脊髓炎;而目前雖尚未有定論,但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由於腸病毒導致。

 

小兒急性脊髓炎的治療

小兒急性脊髓炎的治療會使用激素的藥物和維生素進行治療。由於患有此症會導致肢體癱瘓、感覺喪失、長期臥床,也會產生各種併發症,所以患者更需要充足的營養和細心的照護,才能減少可能的併發症,並提高治癒率。

通常病情會在嚴重癱瘓後的2~12週開始逐漸恢復,但仍有恢復期長達兩年者。在藥物治療後,恢復期有望可以縮短至4周內。

 

如何預防小兒急性脊髓炎

由於無法定論確切發生的原因,只能知道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預防接種的工作、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若是抵抗力較差的孩子,要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急性無力脊髓炎
  2. 小兒急性橫貫性脊髓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3. 疾病管制署公布「急性無力脊髓炎治療建議」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