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主題人物很高興邀請到【舌尖上的K姐】,有著浙江和山東的血統的她,從小耳孺目染奶奶的好手藝,擅長江浙菜和麵點,加上居住美加18年,更熟知中西餐文化,造就K姐能隨手上一桌好菜的本領。目前育有一女,還有剛出生的二寶,面對工作與家庭她是如何經營,以及在她豐富的煮婦生活中有哪些精彩的故事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圖 | 舌尖上的K姐之大師的家宴一書封面

 

在今年6月新書【舌尖上的K姐之大師的家宴】上市,收藏大三元、金蓬萊、Orchid 蘭、J&J 私廚、夜上海等不同菜系十二位名廚的獨家絕學,和許多師傅不說你不知道的烹飪小技巧。透過這本書,將大師們的料理輕鬆搬上桌,用唾手可得的食材和最簡單步驟,素人瞬間變名廚,在家也能享受米其林等級的家宴!

 

回想當初是因著中國「愛奇藝i紅人網」的邀約,挑戰線上直播素人料理大師的家宴,而踏入了料理圈。一開始覺得新鮮有趣,其實過程極其挑戰,節目組僅提供一個菜名,然後要在直播中秀出食材和料理的過程,還要和線上粉絲互動。記得有次節目指定要做炸鴨,料理的過程因油煙過大,又不能開抽油煙機以免影響收音,結果引起家中的防火警報器響,也因為炸整隻鴨導致廚房地板變得很油,一邊要注意不能滑倒,一邊還要從容地完成直播,最後仍是硬著頭皮完成,讓K姐的料理之路又更加突破。

 

圖 | 舌尖上的K姐 (K姐提供)

 

因著那次的經驗,加上有了小孩,K姐開始經常在家做料理。碰巧平常就喜愛到處吃喝,自然而然也認識一些主廚,因此啟發K姐想透過這些大廚的私房料理和小技巧,幫助家庭主婦因常煮三餐而想不出新菜色的困擾,才有了出料理書的想法。這本書的宗旨,就是想告訴大家,料理其實並不難,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做到。看似在餐廳才吃得到的大菜,在家就可完成,書中所提及的食材,都是唾手可得在市場就買的到,只要利用書中的小技巧和”主廚沒告訴你的事”,在家也能輕鬆完成一桌好菜。

 

圖 | 書中教妳從主婦變大廚 (K姐提供)

 

原先從事藝術相關的K姐,在畫廊工作時經常接觸金字塔頂端的客群,在交流的過程中常常享用美食、美酒,也因此對品酒產生好奇,因緣繼會之下,考取了葡萄酒與烈酒WSET Level 2的認證,當起了酒商老闆。因為到處品嚐美食而成為美食家,並喜歡在網路上分享美食心得,從不自詡是部落客的她,只分享真實的感受和用餐經驗,而非業配寫出修飾後的文字。她也喜歡為美食拍照,甚至隨身攜帶打光版,美食上菜前得先為料理來張高顏值的美照才行。至今,她所經營的粉絲團人數超過3萬,經營的社團也高達1萬多人。

圖 | K姐所經營的網路社群 (K姐粉專/IG截取)

 

其實,K姐從小的夢想就是出書,覺得人生不該就這樣留白

在夢想實踐的過程中,也算歷經一番波折,在書中有提到許多名店和米其林餐廳大廚的私房料理,籌備的過程關關都是考驗。拜訪大廚尋探私房料理,其實相當不容易,需要鼓起勇氣親身採訪;曾遇過不願意、有防備心或是廚師時間無法配合等的情況,但也有遇到許多大方熱心的餐廳和廚師,不但願意提供秘方,還親自教授甚至介紹其他餐飲同行。光是籌備便花了近半年的時間,食譜撰寫完成後,再來就是採買所有的食材後親自下廚全部試做一遍,確定抓到最精準的美味比例。當中當然也曾有過失敗的經驗,來來回回反覆試煉確認,花了許多精力和時間,一試再試之後才將書中50幾道的料理完整呈現給大家。

 

在眾多的料理書中受到許多關注,出版短短一個月已二刷,到9月已經三刷,有如此好的銷售成績,K姐坦言從沒有想過,自己不敢預期會有什麼結果,甚至擔心新書分享會只有小貓兩三隻,對此,K姐真心感謝大家的支持,也希望未來能有其他作品跟大家分享。

 

圖 | 簽書會現場,K姐感謝大家到場支持 (K姐提供)

 

許多家庭主婦對於料理三餐很頭痛,但下廚對K姐來說卻很療癒,能有如此的好手藝,也是因著家人擅長料理的影響,加上自己喜愛吃美食,因此養成了愛料理的嗜好。但看似擅長料理的K姐,原來也有失敗的經驗,就是看似簡單平常的”日式蒸蛋”,她坦言試過幾次都無法做出像餐館那樣平滑沒有泡沫,吃下很順口的蒸蛋,她笑說:「還是到餐廳吃就好了」。

 

這本書中看似道道大菜,其實有些大菜反而最容易上手,而封面上的蔥油拌麵,看似簡單平實,步驟卻是相當繁複講究。K姐建議新手下廚的人,可以先從步驟少的料理開始嘗試(例如:狸小路的幾道菜就很適合,步驟精簡易懂),有了信心之後,成為料理達人不再是難事。

 

 

圖 | K姐最喜歡到市場採購 (K姐提供)

 

與先生婚後育有一女,從新手媽媽到現在迎接剛出生的二寶,面對兩個孩子的未來,她認為給予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國際觀和禮貌相當重要。由於K姐曾在國外生活,先生是香港人,平時會和孩子說英文和廣東話,讓她們習慣去接受不同的語言。此外,也不會用成績去定義孩子,反倒在乎的是孩子的品格、身心的健康和自由發展。

 

目前K姐和孩子定居在台灣,先生因工作關係平日在國外,僅週末回台陪伴家人。或許這樣的夫妻關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聚少離多,但對K姐來說,這樣的模式其實滿好的,小別勝新婚,夫妻之間比較不會磨擦,碰面時會安排兩人單獨相處的時間,一起享美食、品酒,也會約三五好友或夫妻擋,一起聚餐。

 

在孩子的教養上,除了給予正確的觀念之外,K姐也特別注重孩子的生活作息,一定要睡眠充足,有規律的生活,如果先生週末在家的時候,也會要求時間上的控管,盡量不打亂孩子的生活作息。

圖 | K姐正式成為二寶媽 (K姐提供)

 

最後,K姐對想下廚、或是想在煮婦人生中能再次找到熱情的媽媽們說一些鼓勵的話:

不要害怕料理,料理要去享受,才會長久。

不要把料理想得太困難,或是把自己搞得一團亂,盡量用最簡易的步驟和一些小技巧讓料理變得簡單有趣,慢慢嘗試新菜色,每個人都能做出大師級的家宴。

 

圖 | 主題人物-K姐 (奶熊LeeMo攝)

 

?奶熊粉絲團將會有抽獎活動,敬請密切注意唷!

 

>>

 

K姐 |

朱康瑩   Karen Chu

有點強迫症,外表有距離感,其實內心住著一個少女的摩羯座A型

台北市人,在美加居住了18年,目前定居台灣,育有2女

K姐名言:「我愛吃、我愛煮、我用舌尖探索世界」

 

▲社群-

舌尖上的K姐 | K姐食記 | 微醺K姐的K-Wine Instagram

▲作品-

舌尖上的K姐之大師的家宴

 

 

 

 

奶熊工作室 | 採訪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