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推動減塑行動,重視塑膠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也讓人堪憂仍有許多塑膠用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有個領域的塑膠產品似乎一直被忽略:兒童玩具。或許是因為孩童熱愛玩具,大人也不吝於給予孩子玩具,才使這些使用年限極短的廉價塑膠產品,造成巨大的環境汙染。

 

圖 | 兒童塑膠玩具充斥在每個家庭 (取自StockSnap)

 

在比利時,有兩位設計師發現兒童玩具汙染環境的嚴重性,決定創辦一個新品牌 ecoBirdy,專注於將被丟棄的兒童塑膠玩具回收再生,製成安全又美觀的家具。根據 ecoBirdy 統計,在兒童玩具中,有高達 90% 皆用塑膠材料製成,平均使用壽命卻僅有 6 個月,且竟有 80% 的塑膠玩具最後都落入掩埋場中。

 

圖 | 利用兒童塑膠玩具回收再生,變成安全又美觀的家具 (取自:ecoBirdy)

 

兒童玩具使用塑膠的比例,比其他日常用品還要高上許多

ecoBirdy 的共同創辦人 Joris Vanbriel 和 Vanessa Yuan 表示:「透過讓廢棄塑膠重獲新生,我們的目標是減少塑膠對生態系統造成的致命傷害。透過我們回收塑膠的創新科技,使家具製造過程無須再添加任何顏料或樹脂。」

歷經兩年的深入研發,ecoBirdy 開發出一種可永續回收塑膠玩具的技術,回收過程從蒐集廢棄塑膠玩具開始,接著進行分類、清洗、輾壓等步驟,再生成塑膠碎片,可用來製作成具有斑點外觀的家具。100% 以回收塑膠製成,還能重複回收,讓塑膠原料不斷再生,形成循環經濟。未來 ecoBirdy 目標回收2萬5千公斤的塑膠玩具,目前為止這項目標已達成55%,共計已回收了超過1萬4千件玩具。

 

影片 | ecoBirdy 以回收塑膠製造家具的過程  *來源:ecoBirdy

 

創造能讓孩子體驗創造力,並關注永續議題的產品

除了末端回收之外,ecoBirdy 也致力於採取實際行動,對兒童提倡環保教育,包括:走訪各大學校,讓孩童親自將不要的塑膠玩具丟進回收箱中;更設計一本兒童繪本,使年幼的讀者了解塑膠廢棄與回收的完整旅程。

圖 | 到訪學校利用故事書來教育孩童注重環保  (取自:ecoBirdy)

圖 | ecoBirdy發行的環保故事童書 (取自:ecoBirdy)

 

不僅如此,當孩童捐出的玩具實際應用到家具製造後,ecoBirdy 將會主動以 email 通知孩子,不僅讓回收的行為更有意義,也使升級回收的過程更加透明。讓孩子也能參與愛護地球的行動,以及共同維護、創造美好的環境。

圖 | 孩童捐出不使用的玩具,製作出兒童家具 (取自:ecoBirdy)

 

 

資料來源:ecoBirdy官網  Facebook   Mydesy文章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