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兒童交通事故率攀升,交通部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在科工館推出全新的「Fun城市」常設展示廳,打造一座迷你的『兒童交通公園』,期許將交通安全與科普教育做結合,讓小朋友從小就能培養交通知識,並在遊樂中輕鬆學習。現在就一起來瞧瞧園區內的超擬真設施吧~

「Fun城市」展示廳分為『Fun城市商店區』與『兒童交通公園』兩大區域,主要以3~8歲的小朋友和家長為教育對象,除了教導孩童交通知識,也提醒家長正確的觀念,大手拉小手一起學習。

 

🚗 兒童交通公園

照片來源/FUN城市主題網站

公園內部設有車道、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線、行人專用號誌,以及各商店建築物等。參觀的小朋友進入後,都必須遵守交通號誌及規則,走在行人穿越道線上,藉此傳達兒童安全過馬路的正確觀念。

入口還設有通過路口的“行人穿越道線演練區”,小朋友可以邊看教學影片,邊學習如何安全通過馬路。

照片來源/交通部提供

照片來源/FUN城市主題網站

 

此外,公園外也設置“監理所”及“小型汽機停車場”,現場並備有“電動汽機車”讓小朋友實際騎乘,透過真實紅綠燈號誌、交通標線等的設置,讓孩子彷彿駕駛在真實道路上,實地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將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落實在孩子的生活中。

 

🏡 Fun城市商店區

商店展示區有「糕餅舖」、「牙醫診所」、「環保公司」、「城市工務局」、「花店」、「生鮮超市」、「車輛維修廠」、「貨運公司」、「城市廣播台」共9區,引導兒童探索不同的生活知識,例如:小朋友可以擔任廣播員,錄製交通安全宣導語,將聲音播放給市民聽;或是到傳統糕餅舖使用模具壓印出自己的糕餅,看看上面的圖樣代表何種意思。

照片來源/FUN城市主題網站

照片來源/FUN城市主題網站

照片來源/FUN城市主題網站

 

 

📝 展覽資訊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B1F (科工館北館三方館B1F兒童科學園)
電話:(07)380-0089
適合觀眾:3~8歲的幼兒童及其家長、老師
展覽時間:常設展示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售票時間:09:00~16:00

票價:Fun城市展示廳|全票(一般觀眾)100元;未滿6歲兒童免費/  看科工館其他票價資訊

 

兒童電動汽機車體驗辦法:

  • 營運時間:在「Fun城市展示廳」場次運作時間內,可以付費體驗。
  • 體驗費用:體驗一次每人體驗券1 張 (30元) 或體驗套票1格 (25元) 。註:「體驗套票」售價 100 元,內含體驗格 4 格。
  • 體驗時間:體驗一次5分鐘
  • 體驗場域:行駛於Fun城市展示廳內的「兒童交通公園」道路上
  • 考量幼、兒童認知能力及使用安全,體驗限制如下:
    1. 僅開放3~8歲的兒童體驗。
    2. 電動機車限身高90~110公分之間、體重2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3. 電動汽車限身高110~130公分之間、體重3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 其他注意事項:由於該體驗設施非常熱門,目前同一場次內,一位兒童僅限體驗一次。

 

進館方式:網路預約報名

  • 預約注意事項:
  1. 預約人數請計算大人+小朋友的人數。
  2. 預約平台為預約Fun城市展示廳入場資格,非預約「兒童電動汽機車」付費體驗設施,如欲體驗電動車,請進入展示廳後排隊領取號碼牌。
  3. 請牢記您的電子郵件及行動電話,以作為本系統登入查詢之用。
  4. 預約開放期間,為即日起30日內。
  • 進館注意事項:
  1. Fun城市展示廳為本館常廳,參觀須購本館展示廳門票。
  2. 請準時在預約場次開始前,於Fun城市展示廳等候報到,並請自行保留購票時間,如逾時5分鐘未達現場報到,本館有權取消預約資格,另將名額開放給現場排隊的觀眾入場。

 

 

資料來源:

  1.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 FUN城市主題網站
  3. 新頭殼新
  4. 自由時報
  5. NEW HOUSE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