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鬼門開這天,一接了你下課,你第一句話先問我:「媽咪,我有乖嗎?」被你突如其來的這一問,我馬上反問你「怎麼了嗎?」

你頓了一頓,手馬上牽緊我的手說「媽咪,xxx說,現在是鬼門開,誰不乖就會被鬼抓走」。其實我心裡馬上冒出“鬼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這句話,可是看著你天真無邪的臉龐,這句話我硬生生的吞了回去。

豆豆,看著你緊鎖著的眉頭,我只好馬上告訴你:「媽媽不會讓任何人或東西從我身邊搶走你的。」聽了我的回答,你放下心,然後就把這事忘了。

可是,你挑起了媽媽這個想法:“鬼不可怕,可怕的是人….” 豆豆,曾經媽媽也和你一樣,怕黑、怕孤單、怕鬼;只是隨著年齡增長,我愈來愈領悟到,可怕的是心懷鬼胎的人心。

這種人披著偽善親切人的外表,卻做著傷天害理的壞事。你防不勝防,往往都是被傷害得體無完膚之後才發現,啊!原來!

媽媽我常常檢討自己是不是太少根筋、太不敏感、太沒有防備心、太大而化之,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遇上這種披著人皮的鬼胎⋯⋯,可是往往在傷心檢討中,一遇到善良的人或事,就把這些傷害忘的一乾二淨。

豆豆,媽媽也不知道該怎麼教導你去分辨是人還是鬼這個深奧的學問。因為往往都是你必須受傷了之後才會學會。可是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並非所有的人心都是不好的,當你遇到和你一樣善良的人,請你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