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紫斑症

紫斑症是一種常見的血液疾病,起因是自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所造成的血小板不足。它的症狀可能是皮膚瘀青、流鼻血、牙齦出血、月經過多,嚴重不足者會有腦出血、內臟出血的危機,所以不可輕忽。紫斑症可分急性或慢性,急性主要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的族群,約6個月內就會逐漸自癒;慢性者通常發生於成人,一般需要藥物治療,以改善血小板減少症。

通常血小板低下的原因有很多,且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若有出血傾向應儘速就醫。

 

懷孕期間發現紫斑症?

紫斑症的症狀為出血,若懷孕期間發生,需轉診到血液腫瘤科,就怕生產時大出血,必須透過藥物治療,控制血小板數量。建議若血小板少於每單位10萬(正常懷孕血小板為25萬~40萬,且隨妊娠週數而增加),則需做預防性剖腹產,因為剖腹產對有血小板減少的胎兒較沒有傷害,而且可以防止顱內出血、生產傷害,若要自陰道生產也要避免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

生出來的寶寶因為繼承來自媽媽的血小板抗體,所以出生後也會有血小板過低的狀況,必須特別注意不能受傷,但一般持續4個月之後即可恢復正常。

 

 

 

 

參考資料:

  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衛教文章
  2.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衛教文章:紫斑症
  3.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一期:紫斑症–都是血小板減少惹的禍
  4. 紫斑症最怕內出血 懷孕謹慎 運動防跌
  5. 嬰孩與母親077期高危險妊娠專欄:懷孕合併特發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