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奶熊主題人物邀請到蘿琳亞藝術總監莊嘉嘉,一直以來跟在媽媽身邊學做塑身衣,其實音樂才是她的本科。成為二寶媽之後,更與友人一起創立台灣童裝品牌「BEBLE」,在設計中繼續發揮藝術天分。一起來聽聽這位斜槓媽咪的職場心得和“馭”兒術分享!

 

從音樂到設計,開啟新視野

專訪這天,嘉嘉以一頭素直的中長髮、淡雅的妝容前來,氣質這個形容詞隨即浮現在我腦袋。主修理論作曲,彈得一手好琴的嘉嘉,畢業後並沒有往音樂教學這條路前進,而是出國念服裝造型設計。對於這樣的轉換,嘉嘉說得輕巧:「雖然當時有接一些音樂家教,但我對教學這件事其實沒有那麼大的熱忱,媽媽也建議我出國念服裝造型。」對設計完全沒有概念的她,就這樣隻身前往英國和日本念書。

 

 

「歐美和日本的設計思維真的很不同,歐美較天馬行空,只要你做得出來,別人都會稱讚它是一種創意;日本則重技術和基本工,不管是縫紉、車衣服、畫設計圖、打版、辦發表會等都要學會。」這些扎實的磨練,也讓她更能在蘿琳亞善用所學。

 

蘿琳亞藝術總監:技術要夠好,別人才會信服你

我好奇藝術總監一職需要做些什麼?她說大部分都是幫藝人客製服裝造型,因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搭配,所以做起來很有成就感。不過,回想起剛進公司時,嘉嘉忍不住直言:「跟在媽媽身邊學習滿辛苦的!因為她不會讓你享受任何特權,會要求你每個步驟都要做到好。『要會做,才能教人;你會做,還不一定能教人,必須做到很熟練才能教人。如果自己技術不夠好,別人自然不會信服於你。』這是她常告訴我的。」

將這些話記在心裡,嘉嘉從公司底層做起。還記得媽媽要求她從打版開始學做塑身衣,並一人包辦選布料、縫紉等。曾經那一個禮拜每天都是凌晨3、4點才回家,也埋怨過為什麼得獨自在這裡車衣服?「車衣服對我來說,應該是最大的挑戰吧!畢竟做塑身衣跟做一般衣服是不同的,如果車壞了,得重新用刀片一個一個手工拆除,費時又耗力。加上我戴眼鏡,又有散光,看出去很吃力,一度覺得自己要老花眼了!」嘉嘉如此形容。

 

為愛、為孩子而生的童裝品牌BEBLE

也許是遺傳了家人的藝術細胞,嘉嘉對於美感的掌握得心應手。去年,嘉嘉首度跨足童裝設計,她和先生及友人共同合資創立童裝品牌「BEBLE」。BEBLE是“Baby”和“Bible”的縮寫,象徵寶貝的時尚聖經,主打親膚實穿的童裝,以及讓寶貝溫和不流淚的沐浴產品,期望培養孩子獨特的時尚品味,也讓孩子用得安心、穿得安全舒適。

而BEBLE的成立,其實是經過友人多番邀約,才順利敲開合作的門。一開始,家裡從事紡織的朋友提議一起投入童裝市場,但嘉嘉當時還沒有小孩,所以並沒有多想;後來她生了第一胎,慢慢會挑選一些育兒用品,但因忙著顧小孩而作罷;當朋友第三次開口時,朋友的女兒出生了,嘉嘉也當了二寶媽。帶著這份對孩子的愛與期許,終於讓BEBLE誕生。

身為爸媽,再微小的細節也想幫孩子們把關,所以BEBLE堅持自行研發布料和染料,在品質的監控上毫不馬虎,特別是會直接觸皮膚的,更找來原物料廠商研發對皮膚不會造成刺激的沐浴乳和乳液,經過多次打樣、自己試用滿意後才推出。嘉嘉補充說:「台灣很多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對市售普通的沐浴乳容易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我們也在努力開發一套有舒緩皮膚炎作用的溫泉水沐浴產品,希望能給予親子多一份的安心選擇。」

 

 

不被侷限的親子時尚,自己來定義

BEBLE的童裝,皆由嘉嘉親自手繪,甫推出就已在媽媽圈獲得熱烈好評,「每個系列都有我們想傳達給小朋友們的理念,例如:紳士系列,是希望小朋友能具備禮貌的基本禮儀;城市系列,則是想告訴孩子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值得好好去探索。」透過她筆下的童趣插畫,詮釋出與眾不同的「親子時尚」。

那私底下的她都怎麼幫孩子們打扮呢?她笑說快五歲的女兒現在對穿搭已經有很多自己的意見了。至於她,平常不太會跟孩子穿得一模一樣,因為大人衣服的版型跟小孩的不同,身材比例也不同,不見得穿起來都會好看,所以會改用一些相同色調或印花來呼應。

 

暫別職場,全心育兒

擁有一對寶貝兒女的嘉嘉,大女兒出生後,都是她自己帶,直到一歲多才請褓母。她透露,那時候出門的次數可能不到十次!大部分都待在家,也因此常出現負面情緒,一有時間只想放空。生了弟弟後,才開始走出去、重回職場。「其實在生小孩前,我幾乎都往外跑;但有小孩後,覺得自己應該要有媽媽該有的樣子,這也算是我給自己的磨練,即使曾經做得不開心也要去試,讓自己有成長的機會。」

 

 

很多爸媽生第二胎是為了讓大寶有個伴,對於這樣的看法,嘉嘉說本來先生想生三個,但她只想生一個,後來折衷變兩個。因為兩人都認為生得太多會無法得到預期的生活品質;而且先生也了解她不是喜歡被困在家的人,看著她在家帶小孩的模樣,彷彿變了一個人,深深感受到她的辛苦。

 

教養原則:身教重於言教、團隊合作

在孩子的教養上,嘉嘉自認她應該是扮黑臉的那一個,因為來自單親家庭,所以媽媽也給予她最直接的忠告。「她提醒我很多人因教育小孩的理念不同而吵架,最後離婚。因此,我和先生說好彼此在教小孩時,對方都不能插手,也不能在孩子面前表達自己的看法或態度。等孩子睡了,我們再來討論對方這樣教適不適當?」此外,嘉嘉也強調自己不喜歡讓孩子看見爭執的一面,身教重於言教,所以也會提點先生在孩子面前,不要出現語氣不好的情況,如果當下的氣氛真的無法緩和,就趕快離開現場。

提到爭吵,嘉嘉笑說姐弟倆平常倒是吵很兇!那如何幫忙化解姐弟間的衝突,又不致於讓他們覺得爸媽偏心呢?「姐弟爭吵時,我兩個都會一起罵,也會跟他們說,吵架絕對不能把對方弄受傷。將心比心,如果換作是你受傷了,一定也會很難受,希望他們能懂得適可而止。也許是因為他們和我相處的時間比較長,所以也比較怕我吧。」

而嘉嘉也提到很多人會用比賽的方式來引導孩子,例如:比賽誰先吃完飯,誰就能先去做喜歡的事。針對這點,她反而傾向於讓姐弟倆成為一個團隊,一起合作完成各種事情,而不是比較誰做得比較好。「我會說你們是同一組的,弟弟怎麼樣,你也不用做什麼事情;或是一起出去玩時,哪一個人沒有禮貌,我也會兩個一起叮嚀,避免姐弟倆長大後養成比較的習慣。」

 

工作、家庭與自我的權衡

對孩子的教養相當有原則的嘉嘉,也重視與孩子的相處,上下學都會親自接送他們,藉此教育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就算是認識的人,也不要隨意聽他的。因為在很多社會案件裡,即使是家人,有時候也會逼不得已做出奇怪或傷害孩子的行為,她有感而發地說著。

早上送孩子上學後,就是她工作的時間,有時候也會安排健身,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來紓壓;但一接孩子下課後,就會馬上放下手邊的事,專心陪他們。假如有人詢問公事,則會和對方說明天再回覆,把工作和家庭的時間分清楚。嘉嘉也說在家吃飯時只會開電視,一邊討論卡通劇情,但不會拿手機處理公事,這樣對親子的維持也有幫助。等小孩就寢後,偶爾和朋友短暫小聚,則是她的小確幸。

撇除工作和家庭之外的時間,嘉嘉忍不住地說一天的時間根本不夠用!所以目前並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自己要如何進修。她也坦白自己並沒有那麼黏小孩,等孩子再大一點時,會渴望獨自出國旅行,多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如果放得開小孩,小孩就會獨立

身為職業媽媽,經常被問起該如何保有原來的自己?嘉嘉思考過後,露出認真的神情說:「小孩是獨立的個體,不是我們的附屬品,媽媽們還是要把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不要因為孩子而犧牲自己想做的事。像我第一年自己帶小孩,完全沒有接觸工作,也沒有心思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那種情緒是很憂鬱的。」

她接續分享著:「很多人說愈懶的媽媽,小孩就愈獨立,我看過很多媽媽是什麼事都幫小孩做到好的,也有都讓小孩自己去做的,後者反而比較會照顧媽媽,成長也比較快。只要他們有正確的觀念,不要去做危險的事,他們想做什麼,我就會讓他們去做。因為他們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我也才能有更多時間做我想做的事。」而這也是嘉嘉想鼓勵其他媽媽們的。

 

「專注當下,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是嘉嘉的生活態度。看著她以過來人的口吻、娓娓道來的模樣,似乎已在育兒累積的點滴中,逐漸找到自己生活的重心與節奏。

 

 

 

 

 

照片來源|莊嘉嘉 / BEBLE 官網 / BEBLE粉專 提供

奶熊工作室|採訪撰文Wendy / 攝影LeeMo